緬甸32家中資廠遭襲 當地人質疑軍政府所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週日(14日),緬甸仰光的數十家中資企業遭打砸焚燒,施暴者的身份目前尚不明朗。當地人堅稱是軍方派人所為,目地是嫁禍抗議者,為軍方瘋狂屠殺抗議民眾提供藉口。有緬甸人曝光了一些疑似軍警縱火的圖片,引起海外華人網民的關注與熱議。

週日,仰光等緬甸大城市再度發生軍警瘋狂屠殺抗議民眾的慘劇。據緬甸非營利組織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發布的消息,當天至少有38人在鎮壓中喪生。還有醫護人員說,仰光萊達雅區(Hlaing Thar Yar)有數十人受了槍傷,有人傷勢嚴重,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當天,萊達雅區的數十家中資企業遭不明身份者打砸、縱火,多家工廠的生產車間、庫房、宿舍和車輛被燒毀,一些沿街商鋪也被破壞。中共駐緬甸大使館15日對外證實,週日共有32家中資工廠受到攻擊,兩名中國員工受傷,初步估計造成財產損失至少2.4億人民幣(約合3690萬美元)。

位於仰光西北郊的萊達雅區建有規模龐大的工業園,這裏集中了大批服裝和其它輕工業企業,其中不少是中資企業。週日發生暴力攻擊中資企業的事件後,緬甸軍方立即宣布在該地區實施戒嚴,但襲擊者的身份迄今為止仍不明確。

目前,關於襲擊者的身份,緬甸國內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是中共政府支持緬甸軍方激起了民憤而導致的報復行為;但許多當地人卻堅稱,攻擊中企是軍方幹的,目地是嫁禍抗議民眾,為軍警瘋狂屠殺民眾而提供藉口。

一位在緬甸居住多年的西方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向法廣(RFI)表示,大量的照片以及目擊者證明,絕大多數縱火事件是軍方所為。這位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分析稱,軍方此舉是一石三鳥:其一,軍警在週日進行了最血腥的鎮壓行動後,通過攻擊中資企業來轉移外界的注意力;其二,嫁禍於人,為鎮壓示威民眾提供藉口;其三,攻擊事件會促使中資企業以及其它外國企業尋求緬甸軍隊的保護,軍方因此可以獲得金錢收入。

密切跟蹤緬甸局勢的緬甸果敢民兵組織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們懷疑燒毀仰光中資工廠是軍政府僱人幹的。

自稱來自「軍人俱樂部」的推特用戶「KOKANG OF MYANMAR緬甸??果敢」週一發帖稱,現有的證據足以證明,緬甸警方在中國工廠附近縱火並栽贓給示威民眾。該帳號同時曝光了幾張從某棟大樓內通過窗戶拍攝的照片,照片顯示,有身穿警服的人疑似在街道邊堆放一些可燃物,其後,這條街道上的幾堆可燃物被點燃。

(推特網頁截圖)

該推特用戶還曝光了另一組圖片,強調中資工廠起火時,有緬甸百姓在撲火,而打傷中國人的「示威者」是緬甸軍方用一天5000緬幣所僱傭的人。

(推特網頁截圖)

上述照片在推特上公開後,也引起眾多華人網民的關注和熱議。

 

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表聲明,指仰光中資企業遭攻擊事件「性質十分惡劣」,要求當地警方查處肇事者,他同時還「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

台灣《自由時報》在相關報導中指出,趙的這番說辭似乎表明中方已認定「打砸工廠」的真凶就是反軍事政變示威者。報導並質疑,這或許恰恰表明,中共與緬甸軍方狼狽為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