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 布林肯:加強美日同盟 應對中共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並會見了日本首相菅義偉。布林肯強調加強美日同盟,共同捍衛印太和平,對抗中共的長期挑戰。

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日要加強並加深合作,對抗中共擴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別是如果中國進行脅迫或擴張時,我們會在必要時予以遏制。」

布林肯強調,美日擁有相同價值觀,是印太乃至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支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相信民主、人權、法治,因為我們在我們國家看到,這些價值觀確實使我們更強大,但是(這些價值觀)在許多地方受到威脅,包括緬甸。中國也以另外方式(威脅這些價值觀)。」

北京最近修改法律,授權海警在東中國海爭議島嶼,可向外國船隻開火,引起國際爭議,也成為這次會談的焦點之一。

國防部長奧斯汀:「我知道,日本也和我們一樣擔憂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動。正如我之前所說,中國(中共)是國防部的挑戰。」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我們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包括東中國海和南海在內的現狀,並對中共海警法表示擔憂。」

會談還提到,中共在香港和新疆打壓民主和人權的惡行。

日本外相:「關於(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我們表示嚴重關切。」

布林肯與奧斯汀首次出訪亞洲,恰好在美、日、印、澳領導人「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之後,該機制設立是為對抗中共。

拜登在峰會中暗示,印太不會受中共脅迫。

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到訪印度,與印度防長辛格會面,深化美印防衛夥伴關係。

另外,週四,國務卿布林肯還將首次和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以及外長王毅會面。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