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為什麼除妲己要使用「木劍」?

喜歡傳統文化的朋友,都看過《封神演義》。裡面的雲中子在除妲己時,給紂王進獻的是一把木劍,後來被紂王燒了。為什麼雲中子不使用金屬的劍呢?這裡面的道理在《封神演義》中沒有講,卻在另一部書裡記載了。

一:雲中子獻木劍

古籍《周朝祕史》記載:時,終南山有鍊氣之士,號雲中子者,一日出遊,見冀州之分,妖氣上沖室壁,即令道童取照魔鏡引之,其妖乃千年老狐之狀,落在商都。雲中子嘆曰:「吾不掃除此魔,則陷民喪國。」遂令道童砍山下枯柏木,削成劍,佩帶入朝歌。道童曰:「吾師欲除邪魔,用此枯木之劍如何?」雲中子曰:「千年老狐,非千年枯木,不能以觸其形神。」遂扮為遊方道士,直往朝歌,遍觀都內之氣,其妖出於宮掖。

二:紂王燒木劍

《周朝祕史》記載:妲己實系老狐成精,假枉人形,聞紂王帶劍入宮,即昏臥於榻。紂王聞之,即入省視。妲己告曰:「小妾生長深閨,睹劍戟心驚目駭,恐懼成疾,萬乞除之。」王笑曰:「此遊方道士獻木劍,與朕驅邪,何必驚懼?」妲己曰:「大王玉堂金屋,有何祟魅?此方外邪術,蠱惑聖聰,乞王火速焚之,勿陷其迷。」紂王曰:「善!」即令焚劍於宮外。次日,太史杜元銑奏曰:「妖氣直貫紫微,乞搜宮禁邪魅。」紂王又以此說問於妲己,妲己曰:「妾幼頗習星曆,略達天文,妾觀數夜以來,紫微輝朗,並無妖氣,此太史與方士交結,誣言傾陷社稷,請先斬元銑,以禁妖言,再建高樓於宮中,凡百災祥,妾願逐一明奏。」

三:關鍵時刻看選擇

很多經常看神話故事的人,都知道很多事情是天意,是宇宙的規律。商朝該亡,這確實是一個事實。但對於某一個生命來講,卻有著自己的選擇。紂王如果不貪色,不迫害臣子人民,即使商朝滅亡,自己仍會有一個好的未來。如果他不燒木劍,斬了妲己,後來的結局一定會好很多的。

當年的宰相裴度,命中當餓死卻做了宰相。為什麼?是因為他在關鍵時刻做了人所做不到的大善事。大意就是有位女子要用一條玉帶救自己的父親,結果丟失了。裴度撿到後,沒有私吞而是還給了女子。間接的救了女子父親的命,因此而改變了命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