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扭高官脖子?中央財經會議講話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習近平近日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具有市場號召力的網絡「平台」增強監管。有分析認為,習針對的應該是各平台經濟背後的高官們,目的是扭住他們的脖子,讓他們不敢亂說亂動。

習近平15日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那些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台」,要「增強監管權威性」。

習近平還強調,「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化平台企業數據安全責任,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

彭博社分析,習近平異常罕見的強烈措詞,表明中共對互聯網領域的打擊才剛剛開始。亦表明北京正準備擴大一場針對「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人公司」的運動。首先開鍘的是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但是其它互聯網「平台經濟」恐怕也在劫難逃。

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已經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絡公司,祭出總計600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金。《華爾街日報》透露,阿里巴巴將會接到「創紀錄」的更高額罰單。

有經濟學者認為,監管機構和科技巨頭間的博弈,牽涉到科技巨頭背後股東所代表的勢力決鬥。

資深創投人士、現為藍濤亞洲公司總裁的黃齊元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監管確實帶有額外的政治考量。如果螞蟻成功募集到350億美元,再加上其用戶數高達8億至10億人,這樣的規模和權力可能超越中共政權,這將引發中共恐懼。

中共各派系內鬥凶險

針對習近平在中央財政會議上的講話,時政評論員鍾原在《大紀元》刊文分析說,習近平針對的最大目標,應該是各平台經濟背後的中共高官們,再一次要扭住他們的脖子,讓他們不敢亂說亂動,只能表示忠心。

文章稱,內循環看來確實推不動,盜竊西方技術也更難了,中共高層因此急於掌握各個平台經濟。由於美中外交會晤在即,習近平召開財經會議,既有政治、經濟上的關注,也有外交上的需要。

鍾原說,兩會的熱鬧宣傳畢竟沒法解決實質的問題,內外交困的窘境仍沒出路,中共高層對權位的擔憂始終存在,圍繞平台經濟的新一輪爭奪登場了。

《華爾街日報》2月17日引述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稱,中共高層調查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發現,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是螞蟻祕密投資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北京對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的打擊,有中共各個派系之間權斗的背景在裡面。所以說到目前為止,中共派系權鬥仍然凶險。而報導引用各方消息,敲打江澤民、賈慶林等江派勢力的意圖明顯。

大紀元【財商天下】主持人蔚然說,習近平更怕的是這些人權錢交易、相互勾結,結成穩固的利益同盟,對習來說這才是巨大的威脅。「二十大」即將登場,對於習來說,2021年就成了決戰關頭,刀光劍影、內鬥搏殺難以避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