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中美高層會晤前 上海突抓美國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中美高層定於3月18日舉行首次會晤,這也是拜登上台後,雙方首次進行的正式高層接觸。在此敏感時刻,上海警方罕見連續抓捕美國留學生,其中,兩名被打傷學生的父母任職美國防部。

據《華盛頓郵報》3月16日報導,上海這兩起抓捕事件,都發生在上週同一天的晚間,共有9名上海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in Shanghai )的海外留學生被捕,其中6人是美國公民。

上海紐約大學又稱紐約大學上海分校,由華東師範大學與紐約大學合作建設。中共官方宣傳說,這是第一所中美合作成立的國際化大學。

上述兩起抓捕事件都是由上海便衣警察實施,整個行動手段暴力,而且沒有現場翻譯,場面相當恐怖、混亂。

在其中一起事件中,7名分別來自美國、芬蘭、摩洛哥和馬來西亞的留學生在家中舉行生日聚會,卻被便衣警察上門搜捕。

報導引述上海紐約大學工作人員指,被捕7人的毒品檢測均為陰性,他們在被拘押11至16小時後獲釋。

另一起事件發生在上海一家酒吧,共有兩名美國學生被捕。據指,被捕的年輕男子遭警察踢中頭部,另一女子身上有瘀傷。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警察全部身著便衣,無徽章、未出示證件,現場也沒有翻譯。其中一名學生說,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一名學生的頭部被警察踢中,一直在流血。他們沒有翻譯,所以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名女生想從兩個沒有徽章的便衣手中逃走,結果被毆打。被踢中頭部的那個人只是想給上海紐約大學公共安全部門打電話。」

報導指,這兩名被打傷的學生,他們的父母在美國國防部就職。目前尚不清楚他們的被捕與中共當局的禁毒行動有關,還是另有政治原因。

報導特別提到,此時正值中美高層會晤前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將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會晤。

報導還補充說,中共警察闖入私宅很平常,但身著便衣且在局勢沒有升級的情況下,就啟動暴力卻非常罕見。

近幾年,每逢中外關係緊張時,中共對外國公民的騷擾和抓捕屢屢上演。最典型的是,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被中共逮捕,時間點剛好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十天之後。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在實施報復行動。

再有,2020年美國逮捕多名隱瞞中共軍方身份的訪問學者。當時《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多次直接要求美國法院撤銷起訴,並且威脅如不撤訴,可能拘留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