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直批中共 專家:空前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美國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首長16日在東京舉行2+2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強烈批評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霸權行為不符合現行國際秩序,對美日同盟及國際社會構成挑戰。專家分析,這份聲明的措辭空前強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5日抵達日本,16日在東京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防務大臣岸信夫舉行2+2會談。

美日兩國的防長、外長的會談歷時約1小時30分鐘,會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在南中國海水域的非法訴求和非法行動,與國際秩序不一致,造成美日同盟與國際社會面臨挑戰。

聯合聲明也對中共最近實施允許海警船開火的海警法,表達「嚴重疑慮」。聲明中還提到台海議題,指兩國部長「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聯合聲明也提到日、中、台之間的釣魚列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問題。聲明稱:「美日兩國繼續反對旨在改變現狀、破壞日本對群島管轄權的單邊行為」。

美方表示,對日本做出的共同防衛承諾也適用於該爭議島嶼。

16日美國與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首長,在東京舉行2+2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烈批評中共。(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之聲報導說,東京明治大學國際關係學的教授伊藤剛(Go Ito)認為: 該聲明的強硬措辭「前所未有」,「特別是從日本角度來看,因為東京普遍傾向於採取更為微妙、更為外交的手法」。

他說,中共實際上無視國際社會有關克制的呼籲,雖然這對日本影響較小,但確實讓北京能夠對周邊地區較小的國家、發展中的國家施加更大的影響力。

針對聯合聲明在釣魚台等問題上警告中共。伊藤剛說,鑑於美日兩國的強烈反應,中共可能會有所收斂,並試拉攏更多國家站到自己一方,北京將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多朋友。

在會談之前,茂木敏充15日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會議上說,美日會針對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他表示,布林肯和奧斯汀的來訪是向世界展示美日聯盟不可動搖的好機會。

在3月16日的2+2會談中,布林肯也強調,半個多世紀以來,美日軍事同盟「不僅僅是美日兩國、更是本地區乃至全世界和平、安全、繁榮的支柱」。

他說,美日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包括民主、人權、法治。但是這些價值觀正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受到威脅,包括亞太地區,比如緬甸。中共也以其它方式威脅這些價值觀。

目前正值美中高層會晤前夕。美國國務院10日宣布,布林肯與國安顧問沙利文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

這將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會晤,被外界視為是美中政府的一次新的過招。目前雙方都在喊話及部署階段。美方把會晤的地點定在冰天雪地、苦寒的北極圈,被認為意味著對中共極為冷待,雙方破冰難度較高。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