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養生方法 簡單「2個字」邁向長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影響百歲老人長壽的原因是什麼?相關研究很多,值得參考。告訴你最好的養生方法,簡單「2個字」能幫助你邁向長壽。

根據中國老年學會調查,探討百歲老人長壽原因,其中遺傳基因占15%、社會因素占10%、醫療條件改善占8%、氣候條件占7%,但還有60%則取決於老年人自己。

不是飲食,不是鍛練,這些百歲老人們之所以長壽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心態」。一個好心態讓人積極向上,每天心情愉快,即使遇到不如意、不順心的事也不會發火、鬱悶、憂愁……,情緒和人的健康息息相關,心情開朗的人,自然容易身體健康。

世間上最好的養生,就兩個字:心態。

百歲老人們通常都擁有一個好心態

讓無數人羨慕不已的百歲老人們,通常都擁有一個好心態。

一位94歲的老人,步履矯健,面貌看起來也不過60歲出頭。問他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平時吃什麼補品,做什麼運動?他只笑了笑說:「心態」。你和長壽,可能只差一個好心態啊!

江蘇揚州一位百歲老人,50歲時被檢查出宮頸癌晚期,但她沒把病放心上,每天依舊吃早茶,逛花鳥市場,去菜市場和老朋友們聊天,放假日還和子女出國旅行。

101歲的陳姓老人,說自己從來不生氣,不計較,想得少,吃得開心,睡覺自然十分香甜。

山東省長壽男性116歲,喜歡人多熱鬧的地方,經常吃完飯就出去玩兒,找人多的地方說說話,也喜歡和小孩玩,見到小孩就很高興,心境永保年輕。

好心態是長壽第一秘訣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類65~90%的疾病都和心態有關。

心態對於我們的健康影響很大,不良情緒會使身體出現一些變化。例如:人在憂傷的時候,會使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減少,導致食慾減退;生氣時會出現心跳、脈搏、呼吸加快等症狀;恐懼或說謊的時候,會使中樞神經緊張,隨時可能導致血壓升高;而焦躁不安時,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免疫系統會受到抑制、摧毀。

相反的,一個心態好的人,心中無憂愁,眼裡有笑意。大腦會分泌多巴胺,讓人心情放鬆,人體各機能互相協調、平衡,能促進健康。

藥療不如食療 食療不如心療

所謂「藥療不如食療,食療不如心療」,再好、再名貴的藥物遠不如合理的膳食,而再好的膳食也不如擁有一個好心態。

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態,請收好這副「心療」處方:

1、歡笑是營養素

愛笑的人,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聽到動聽的歌曲,看到好看的電影,吃到好吃的美食等等,都為我們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歡笑。

2、寬容是調節閥

受了委屈,別放心上;吃一點小虧,別太在意;被不重要的人誤會,就別解釋了。對人寬容一點,對事看開一點,心情才會好一點。

3、淡泊是免疫劑

成天計較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你的心會很疲累。做到「小事糊塗,大事清楚」,遇事瀟灑、大度一點,就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和內心的滿足感。

4、「話療」是特效藥

平時多和家人溝通,多和朋友交流,多和另一半說說話。如果不交流,心結還在,自然抑鬱不開心。多溝通,解開心結,人自然就輕鬆自在。

5、朋友是「不老丹」

根據一項研究發現,朋友多的人平均能延壽7年。我們要多和朋友見面、聊天,有假期的話還可以一起去旅行。多跟樂觀愛笑的人相處,積極的情緒能夠互相傳染。

在紛雜的生活中,保持「好心態」是一劑心靈的良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