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康奈爾警參院將癱瘓 拜登稱不支持廢除「阻撓議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二(16日)警告民主黨人,如果要結束參議院長期存在的「阻撓議事」(filibuster)規則,民主黨將付出代價。當日,總統拜登表示支持調整「阻撓議事」,但不需要廢除該規則。

最近幾天,民主黨高層,包括參議院兩位最高級別的民主黨議員在內,把矛頭對準了「阻撓議事」。他們稱,「阻撓議事」實際上是把權力交給了參議院中嚴重分裂的少數黨。

長期以來,這一議事慣例一直被視為一種需要兩黨達成共識的機制,它將參議院與眾議院區分開來,後者只需要簡單的多數票就可以通過立法,而參議院則需要100名成員中的60名成員的支持才能通過大多數立法。

共和黨此前曾要求民主黨人承諾保護參議院的「阻撓議事」規則,但在目前參議院五五開的情況下,民主黨人表示,他們可能需要廢除「阻撓議事」以通過拜登的優先事項,包括眾議院已經批准的一項旨在方便投票選舉的法案。

在週二的參議院演講中,麥康奈爾嚴厲警告民主黨人,如果結束長期存在的、可以阻止黨派立法的「阻撓議事」,參議院將會癱瘓,拜登的議程將停滯不前。

他指出,「這種混亂不會為自由派的變革開闢一條快車道,也不會為拜登的總統任期開闢一條快車道、讓它迅速載入史冊。參議院將更像100輛車連環相撞,根本動彈不了。」

「在這個議院任職的任何人甚至都無法開始進行······想像一下一個完全焦土化的參議院會是什麼樣子。」麥康奈爾補充說。

他明確表示,對民主黨來說,取消「阻撓議事」實際上會更艱難,而不是更容易。

拜登週二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首次表態支持調整參議院的「阻撓議事」規則。

「我認為不必廢除『阻撓議事』,你必須像以前我剛到參議院時那樣行事。」拜登說,「你不得不站起來發言,你不得不保持一直說話。」

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著他支持參議院的「拖延戰術」時,拜登回答說,「我支持」。

「那是應該的,你知道,民主很難運作。」拜登補充道。

「阻撓議事」是美國參議院的一項議事規則,一般由少數黨議員採用,通常會使用極端拖延戰術(比如發表冗長演說)來推遲或阻止對所審議的議案或人事提名進行表決。

發表「冗長演說」的議員,可以吃東西,可以喝水,但不能坐下,不能上廁所,也不能離開會議大廳,而是通過不停的發言,一直到過了預定的表決期限,也就獲得了成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