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政變 當地多數華僑反感中共作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緬甸政變以來,國際紛紛譴責,中共當局至今還是以「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一詞來迴避政變的說法。緬甸示威者更質疑中共不願譴責緬甸軍方,正是中共暗助緬甸軍方的證據。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遭到民眾譴責抗議。隨著抗議活動擴大,緬甸軍政府切斷網路通信,出動軍隊鎮壓。3月14號緬甸安全部隊至少殺害39名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是緬甸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17歲的醫學院學生林耀宗,是14號遭緬甸警方槍殺的受害者之一。死者家屬呼籲中共政府看在他們是華僑的份上幫助他們。死者母親哭喊著她不服氣,他們需要的民主自由正義,政府並沒有伸手幫助。

林耀宗母親:「我失去了一個兒子,我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人,但是我恨中國,我不愛你們中國,我一點都不愛,我不服氣。」

3月16號,林耀宗的葬禮在仰光舉行,醫學院的學生穿著白袍參加這場告別式,他們高舉三指手勢向林耀宗致敬。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失去了這一個寶貝兒子,她當然是真情表露了,她就直接批評中國,她恨中國,她說她是中國人,但是她恨中國。這種事情很多從大陸出來的,希望來生都不做中國人的也很多。所以這個是非常不幸的,一個那麼優秀的醫學院念醫的學生,就這樣子犧牲掉了。」

緬甸在2月1號發生軍事政變後,局勢持續惡化,不少民眾認為,中共在背後暗中支持緬甸軍政府。北京當局雖然矢口否認,不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點名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航天科技集團(CASC)、中國航天科工集團(CASIC)與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CATIC)等5間中國國企,提供緬甸軍方軍火與相關物資,雙方之間還有利益糾葛。

「為緬甸公義」發言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向緬甸軍方出售武器,軍方將武器用於對付人民。不僅如此,他們還在緬甸當地經營2座銅礦,驅逐原住民並污染環境。

緬甸發生政變後,當地中國企業、大使館多次成為抗議對象,32家中資工廠被砸,示威者也揚言燒毀中國的天然氣管線。路透社報導,曾被讚揚「互利合作」象徵的中緬油氣管道,成了緬甸民眾怒火攻擊的目標之一。

高為邦:「我想很多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了,這個背後就是中共在作祟,而且這個也已經使得緬甸的學生或緬甸的民眾,對中國在緬甸的投資的廠開始報復。如果中共不是背後支持緬甸,為什麼會發動反華的這種暴動?我想這個也是一個證明。」

有網友說,「我為中國政府不為正義和緬甸的未來而感到反感。 他們為了經濟利益而支持不人道的君塔。儘管是緬甸出生的中國人,但我完全認為自己是緬甸公民。我們都團結了。 」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這些海外的華人,他現在在本地搞的這些參與民主運動,它都構成了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部分。通過互聯網進行輻射都連在一起的,就變成是一個在境外的微弱的中國民主運動。」

15號,有媒體詢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是否會安排撤僑?趙立堅聲稱希望緬甸保護在緬中國公民的安全,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國企業。但實際上私下卻要求國企撤回當地員工。

陳永苗:「按道理作為一個國家來說,你本身在外面對國民的庇護權,那應該是一致的,應該是平等的形式。你不能因為國企是你自己家的,然後那個(民營)是別人家,那你對民企完全是一個做表面的文章,那個形式主義的東西做宣傳,而且那麼一搞的話,那就完全是把這個民營拋出去當替罪羊。」

《南華早報》3月16號引述公司內部消息人士報導,中共當局已經要求在緬甸的國企撤回非必要的員工。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