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啟戰端 美軍:中共領導人將有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3月16日,美日舉行2+2會談,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破壞國際秩序。台灣軍事專家分析,美日聯合聲明,或透露出,一旦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美軍可能會針對中共領導人進行反擊。

16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東京舉行會談後共同簽署文件,對中共實施《海警法》表達「嚴重疑慮」,文件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17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聲稱,美日試圖打造「反華包圍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只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分析,美日聯合聲明延續了美日安保條約的承諾。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這象徵美國的戰略模糊已經逐漸清晰了,從美國國安會顧問歐布萊恩在今年一月解密美國印太戰略綱要,到這次2+2會談,這一切都是說明,美軍會有意願和決心,以實際行動來遏阻中共的軍事冒險。」

會談前一天,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談到中共在南海、東海建立島礁、放置導彈,針對台灣,僅在2020年疫情中,就有25艘大型船艦服役。

聲明說:「我們相信權力下放」,「當有人向美國士兵或海軍陸戰隊員投擲手榴彈時,他們會發揮最好的戰鬥力,周圍沒有人在旁邊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中共所謂黨指揮槍這個政治的不信任,與民主體制軍文關係的相互信任與團隊合作,這是最大的不同。他目的很清楚,就是美軍有做好隨時備戰的能力,而且前線的指揮官也有充分的指揮能力,去應對中共任何的突發挑戰。」

國防部聲明還說,中共軍隊與美軍沒有可比性,中共領導人可以寫出很好的計畫,但是一旦出現意想不到的對抗時,中共領導人就會有大麻煩。

軍事評論員沈舟認為,聲明最後這句話或許有一層深意,就是一旦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美軍的反擊可能同時針對中共領導人。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