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1.3億閱讀量 大陸火爆話題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1.3億閱讀量 大陸爆火話題閃電被刪;緬甸17歲華男遭槍殺 母痛喊恨中共;異象頻出 藍日vs雷雪 天人感應……

【緬甸華男遭槍殺 母痛喊 恨中共】
緬甸軍政府2月1號政變後,最近對抗議民眾大開殺戒,已造成至少149人死亡。3月14號,17歲的緬甸華裔林耀宗在仰光參加抗議時被警方槍殺。林耀宗在醫學院就讀,原本可能擁有大好前程,他的父母親友悲痛欲絕,林媽媽在集會上哭喊,呼籲中共當局看在緬甸華僑的面子上,同情緬甸人追求民主的立場。她也痛苦地表示,自己是華人,但不愛中共政府。來看現場視頻。

有緬甸網民把林耀宗母親的這段視頻發到網上,並用英文寫道:「悼念林耀宗,中共可恥,你們手染中國人的鮮血,你們正在幫助屠殺手無寸鐵的百姓的軍政府。」

曉旭:你看到這段視頻的感受?我們看到,在視頻裡,林媽媽幾乎絕望地哭訴,要中國政府為緬甸的華裔考慮一下,百姓要的是民主和自由。然而北京聽得進去嗎?

從上週末開始,緬甸局勢迅速升級,週末到現在,死亡人數幾乎是一週前的一倍,而且緬甸3月15號起會無限期關閉移動通信網絡,手機只保留短信和通話功能。你認為緬甸局勢會怎麼發展?中共會持續或明或暗地維護緬甸軍政府嗎?

【異象頻發 藍太陽 雷打雪 天人感應引熱議】
中國各地異象頻發,北京沙塵暴爆表,折射出一輪藍太陽;河南2月份發生罕見的「雷打雪」現象;3月份河南、青島、河北等地又接連發生幻日、2個或3個太陽同在的奇觀;雖然大陸媒體都給出了「科學解釋」,但相信天人合一、天人感應說的中國人還是議論紛紛。

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這些現象意味著什麼?近年中國罕見氣候現象頻發,曾經宣稱要戰天鬥地的中共,如今喊出要重現「綠水青山」,然而運動式的環保口號背後,青山綠水回得來嗎?

先來看本週一,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的民眾真的嚐到了「吃土」的滋味。十年來最強的沙塵暴橫掃了從新疆到渤海的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沙塵帶綿延近3000公里,覆蓋數千萬人。

很多地方的污染指數爆表,在甘肅嘉峪關,15號中午的PM10濃度達到9985微克每立方米,是標準值70微克每立方米的一百多倍。然而,雖然能見度極差,但天空中藍色的太陽卻清晰可見。中共官方氣象專家解釋說,這是由於沙塵裡的顆粒物散射並吸收了紅光,導致紅光減少,所以太陽看起來是藍色的。但不少網民還是熱議,覺得不同尋常。

另外,河南、河北、青島等地從2月份以來接連出現幻日的現象,天空中同時出現2個或3個太陽。河南還出現了正月裡「雷打雪」的罕見氣象。

秦鵬/曉旭:雖然官方都提供了科學解釋,不過民間尤其是老一輩人還是有很多其它解讀。看來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天人感應」說在民間還是很有根基。盤點一下各種說法及天人感應說?

【中共喊「綠水青山」 變版「戰天鬥地」?】
官方宣稱這次沙塵暴源於蒙古國,不過能在中國一路吹揚超過380萬平方公里,至少折射出一個表面問題:中國荒漠化和沙化的問題非常嚴重,沙塵暴才能這樣橫行無阻。而上個星期,兩會期間,習近平剛剛在內蒙古代表團分會上要求內蒙古成為中國北方的「生態安全屏障」。

過去這幾年,北京是把生態問題拔高到了國家安全的高度,宣稱生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秦鵬:現在,中國生態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兩週碳排放抵澳洲全年 中共自戴「緊箍咒」真意為何?】
中共現在還有個外部壓力,就是巴黎氣候協議,中共宣稱,要在2060年前「爭取實現」碳中和,但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2月24日發布一篇報告,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每16天的碳排量比澳洲一整年的碳排量都高。

這意味著,中國用兩週多一點的時間,就能讓澳洲為實現「零碳排」而努力了一年的成果化為烏有。

報告還顯示,從2004年以來,澳洲的人均碳排量下降了15.4%,而同一時期,中國的人均碳排量增加了83.5%;中國有227個燃煤電廠正在籌建或在建,而澳洲目前沒有建設任何燃煤電廠。

曉旭:北京自稱,要實現碳中和,要克服很多困難,那麼北京為什麼喜歡這份《巴黎氣候協議》?運動式的環保在美國曾有成功經驗,你覺得在中國能成功嗎?

【1.3億閱讀量 中國爆火話題緣何被刪】
最近,中國大陸一個話題不到一天吸引了1.3億的閱讀量,然而被官方閃電速度刪除。

這個話題是,大陸紅星新聞採訪了日前「江蘇女輔警案」當事人的父親。這名90後女輔警,和多名公職人員保持不正當關係,並獲得數百萬的財物,但最近被以敲詐罪名判刑13年、罰款500萬元。

她的父親在接受採訪時說,江蘇省灌雲縣多名公職人員欺騙玩弄他的女兒,之後自願給了青春損失費,現在卻以敲詐為名,把所有污名栽到他女兒身上。他覺得不公平,而且現在家人壓力很大,在村裡抬不起頭。

文章發表後,相關話題在新浪微博的閱讀量短時間達到1.3億,但是紅星新聞的原始報導很快被刪除,顯示404錯誤。

秦鵬:先給大家說說這件事的來龍去脈?為什麼會引起民間這麼廣泛的關注?

官方對這起案子可以說是「諱莫如深」,之前判決書被從網上下線;現在這篇紅星新聞的報導其實沒有特別敏感的內容,也沒有觸及本質的批評,還是被秒刪。為什麼這麼敏感?

【疫苗護照漸興 安全便捷?變相歧視?】
全球各國在推進「疫苗接種」的同時,不少國家也在推廣「疫苗護照」計劃,即為已經接種了全劑量疫苗的人頒發特殊文件,允許他們前往本國其它地區時無須隔離。一些國家還在推動跨國「疫苗護照」互認,比如中共和以色列等等。但美國目前沒有傳出實施疫苗護照的計劃。

曉旭:你覺得疫苗護照是否如支持者所說的那樣,是一種兼顧安全和自由的防疫方式?

未來有沒有可能出現全球通行的疫苗護照?

談到疫苗護照,也離不開疫苗有效力的問題。其實早在2月份,南非就叫停推廣阿斯利康疫苗,原因是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有限。另外,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被發現對南非變種的防疫效果也大大降低。現在美國正在選擇應對之策,要麼挨個對付每個變種,要麼嘗試研發一種疫苗能同時對付多個變種;曉旭怎麼看這些方案的可行性?

現在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受阻,中共躍躍欲試,希望向歐洲輸出疫苗,並且之前已經成功輸出到匈牙利等歐洲小國,相較之下美國對歐洲的疫苗出口則相對遲緩,原因是想優先保障本國的供應。究竟怎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中共施壓阿里巴巴和馬雲切割 騰訊或是下一個】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熟悉北京思路的官員」的話說,如果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它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地站在中國共產黨一方,那麼監管機構並不希望打倒這家科技巨頭,對它的處理也會比螞蟻集團溫和一些;知情人士說,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同時限令阿里巴巴不得要求商家只能在自家平台上銷售產品。

同時,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馬雲的個人辦公室過去和中央辦公廳保持密切聯絡,但現在已經暫停了大部分互動;過去一直支持阿里巴巴的官員也告訴該公司,不能再罩著該公司了,因為政府已經多次開會,專門討論如何防止大型科技公司獨享消費者的信用數據和其它資源。英國《金融時報》3月2日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雖然面臨中共官方的強烈壓力,但螞蟻集團仍然只交出了一小部分客戶數據,而且中共央行也對螞蟻集團分享數據的進程不滿意。

秦鵬:中共是以反壟斷的名義向阿里巴巴施壓,但真實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要求阿里巴巴必須和馬雲撇清關係?這是否預示了馬雲的走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騰訊可能是下一個整肅對象,其背後的邏輯是否如出一轍?

網絡收看方式: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新聞大家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wRsYpCP2kuql6BuTM7W_g?view_as=subscriber

新唐人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r1j2CGOX4&feature=youtu.be

【支持】為真相護航 為沉默發聲,就在今天,支持大紀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袁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