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公職條例》 港媒: 59名議員或被取消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為了進一步確保所謂「愛國者治港」,香港政府力推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簡稱《公職條例》)週三(17日)在立法會完成了首讀及二讀。有港媒稱,該條例一旦獲得通過,或有多達59名泛民區議員將被取消資格。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立法會週三對《公職條例》草案進行了首讀及二讀。當天,親共港媒「香港01網」就開始對外放風,指該草案很快就會被通過,民政事務局近期已向建制派人士「摸底」,現已敲定區議員的宣誓方式和程序,而身為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徐英偉,將負責為400多位區議員監誓,掌握著「生殺大權」,凡是被判定言行不符合《公職條例》要求的議員,將被取消資格(DQ)。

該媒體還進一步爆料稱,去年立會選舉時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鄭達鴻、袁嘉蔚、梁晃維和岑敖暉,以及早前捲入民主派初選案且已被起訴的19名區議員,將被視作「行為不符宣誓內容」,他們「極可能」喪失議席;更有多達59人被列入了港府初步擬定的DQ名單中;曾經參與籌組「香港公民議政平台」的區議員,則處於可能被「DQ」的邊緣,最終如何處置,當局還在研究中,暫未有定案。

曾經參與籌組「香港公民議政平台」的現任離島區議員梁國豪,週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於港府這次推出《公職條例》,民主派暫未有統一的應對方案。對於是否應該宣誓的問題,目前民主派區議員各有不同看法,也許有人會宣誓,有人不宣誓,有人會辭職。

梁國豪本人則已決定要宣誓。他表示,黑暗中如果能夠有一點兒光亮,也就足夠了,自己會儘力完成任期,以便繼續儘力為香港做任何事。他說,自己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只要肯努力做,相信有街坊會理解。

據公開資訊,《公職條例》草案的內容,早在今年2月下旬已初步擬定,其中明文規定,所有區議員必須宣誓,要擁護效忠香港特區政府和《基本法》,並建議曾因拒絕或忽略宣誓而喪失相關公職資格的人、或因違反誓言或不符合該條例法定要求和條件的人,5年內不得參選特首、立法會議員和區議會議員。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