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的妙用與禁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鳳梨(菠蘿)是臺灣最旺的外銷水果之一,根據臺灣農委會統計,臺灣去年鳳梨產量42萬噸,約1成外銷,生鮮鳳梨外銷產值高達5,475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連年居臺灣水果冠軍呢!

由於臺灣鳳梨外銷至中國大陸受阻,掀起全民「吃鳳梨挺農民」風潮,營養師也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大啖鳳梨,挺農民之餘也別輕忽了健康!

4種人不能亂吃鳳梨

鳳梨屬於水果類,糖分含量不容小覷。根據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每人每日水果攝取量為2到4份,以鳳梨來說,一份約為飯碗的7分滿;須注意每天不應過量攝取,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有4個族群不適合大啖鳳梨,食用前務必注意以下原則: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族群一天以2份水果為宜,並且應遵循每日醣類建議定量代換食用,以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2、腎病患者

由於鳳梨的鉀離子含量稍高,腎病患者也需要注意食用量,必且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佳,避免食用鳳梨果乾、鳳梨汁。

3、需要控制體重者

鳳梨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容易讓人失去戒心而食用過量,長期可能因熱量囤積而導致體重上升,務必注意適量食用。

4、胃炎或胃潰瘍患者

鳳梨雖然含有可協助蛋白質分解的鳳梨酵素,但若有胃炎或胃潰瘍的人,最好避免空腹食用鳳梨,以免加重胃部不舒服的情形。

鳳梨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風味絕佳,除供生食外,並可供給食品加工廠製造罐頭、冷凍鳳梨、蜜餞及鹽漬與釀造酒醋等。

愛吃鳳梨的人很多,除了好吃外還具備很多的功用,而且鳳梨皮還有很大用處的,只不過以前你不知道罷了。

趕快一起看看鳳梨皮大用處吧!

1、清潔鐵鍋

家裡的鐵鍋炒完菜時常油膩膩的,還容易生銹結塊,想要輕鬆洗掉鐵鍋上的鏽斑和油污,一塊鳳梨皮就能搞定!

削完鳳梨,拿大塊的鳳梨皮擦拭鍋底的黑灰,幾分鐘可以看到黑色的污垢能明顯變淡,再用清水沖洗幾遍即可。

如果鍋底的黑垢時間不長,用鳳梨皮擦洗後,就能完全去除。如果是陳年黑垢,可以配合洗潔精一起清潔,效果會更好!

2、用作花肥

有的姑娘喜歡在家中養花和綠植,看到枝繁葉茂、生機勃勃的植物心情就格外明朗。鳳梨皮扔掉可就太浪費了,因為你家的花兒正好需要它!

將鳳梨皮切成小塊,將白糖、鳳梨皮和水按照 1:3:10 的比例混合,密封保存約2週左右,就能發酵製成鳳梨酵素。

用鳳梨酵素給花兒植物施肥,再也不用擔心葉黃花敗,一不小心家裡就變成鬱鬱蔥蔥的花園。

3、治療咳嗽

春季極易換上過敏性支氣管炎,久咳不癒,可以試試鳳梨蜂蜜薑茶,據說對咳嗽特別有效哦。

將鳳梨打成汁,加入幾片生薑,在鍋中煮開,待稍冷卻之後滴入幾滴蜂蜜,便可飲用。

早晨喝上一杯暖暖的鳳梨蜂蜜薑,清咽利肺、止渴化痰,讓你開啟元氣滿滿的一天。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