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會晤前 中共拘捕多名美國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美中兩國高層週四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舉行會談前夕,上海紐約大學(NYU Shanghai)證實有9名外國學生、包括6名美國學生,在上週同一天晚上遭到中共警方拘捕。

華盛頓郵報》3月17號引述上海紐約大學校方的消息說,9名學生上週同一天分兩批被抓捕。一起抓捕發生在上海的一家酒吧,便衣警察抓了兩名美國學生,被捕的年輕男子被警察踢中頭部,另一女子身上有瘀傷。

另一起事件發生在學生家中,7名來自美國、芬蘭、摩洛哥和馬來西亞的學生正在舉行生日聚會,卻遭便衣警察上門搜捕。校方工作人員說,被捕的7人毒品檢測全是陰性,他們被拘押了11到16個小時以後獲釋。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學生被捕,是由於中國反毒品執法,還是由於中美關係惡化,出於政治原因而被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的這個做法跟它所指的這個毒品應該沒有任何關係。通常中共對國際留學生、國際人士,在這些方面它是非常寬松的。而事實上被抓的人他的毒品測試是呈陰性,根本就沒有吸毒的證據。那麼顯然,這應該是中共在其他方面的考慮。」

報導特別提到,兩起抓捕事件中,上海警察全部身著便衣,沒有警徽、沒有出示證件,現場也沒有翻譯。其中一名學生說,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一名學生的頭部被警察踢中,一直在流血。他們沒有翻譯,所以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名女生想從兩個沒有警徽的便衣手中逃走,結果被毆打。被踢中頭部的那個人只是想給上海紐約大學公共安全部門打電話。」

據報導,兩名被打傷學生的父母都在美國國防部任職。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中共外交界有句話叫做『外交無小事』。一般來說,警方沒有特殊的理由,或者沒有特別準確的情報把握,對涉外大學生應該不會輕易動手。那麼在第二起案件裡面,兩個酒吧的學生被中共警察暴力對待,而且這兩個學生的家長是在美國國防部任職。大家知道,美國國防部現在是對中共最強硬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事表示,隨時準備提供領事服務。他還說,「中國的法律體系可能不透明,地方法律的執行可能是任意的。而且中國的司法體系受到政治影響,沒有獨立性。」

美國上一屆川普政府曾經在去年12月建議美國公民「審慎考慮」前往中國旅行,包括香港,並表示這是由於中共當局任意執法,可能任意拘留美國人,禁止他們出境,強迫他們配合中共當局,或以他們為籌碼向外國政府討價還價。

近幾年中共任意扣押人質最著名例子就是加拿大的兩個麥克。2018年在華為公主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後,中共在9天後同時抓捕了在華的加拿大公民麥克·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麥克·斯帕弗(Michael Spavor),至今他們已經被扣押超過兩年。

盛雪:「實際上呢誰都知道那是一個政治綁架外交。因為中共對民主國家的薄弱的環節是非常的了解。所以說,中共現在去抓捕美國人,它實際上是要給美國一個下馬威,同時它要去測試美國政府在這類問題上的底線。」

一些學生和家長抱怨,上海紐約大學在學生被拘留期間沒有給予足夠支持。但校方聲稱,警方告誡他們不要在毒品測試完成前試圖干預。這家由華東師範大學和紐約大學共同設立的學校在2019年還被曝光,強制中國學生選讀共產極權思想教育課,當時校方也回應稱,是應中共當局的要求開設紅課。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