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華情緒急升 中共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緬甸軍政府2月1日發動政變後,越來越多的當地民眾質疑其背後有中共的支持,而北京對緬甸政變也一直保持沉默。近日,不斷有緬甸中企被縱火和打砸,民間反華情緒日益高漲。

自3月1日起,緬甸軍警開始用真槍實彈鎮壓街頭要求恢復民主的抗爭民眾。據法新社報導,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00名示威者在抗爭中被射殺,引發緬甸民間對中企的敵視。

就在剛剛過去的週日(14日),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至少32家中資企業被打砸或焚燒。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估計,大約損失了3100萬歐元。

兩天後(16日),位於緬甸敏感地帶的中國工廠一一關閉。有在緬甸從事紡織行業的華人稱,當地的情況還在持續蔓延和惡化,他們正面對敵視華人的環境,所有的中國工人都被迫躲在工廠裏。

在緬甸示威民眾的遊行隊伍中,反華橫幅隨處可見。同時,抵制中國貨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包括抵制華為手機、刪除抖音應用程序等,反華情緒持續高漲。

有緬甸網友發推文向北京喊話:「中國(共產黨),如果你仍認為當前在緬甸發生的事屬於內政,那麼炸掉貫穿緬甸的天然氣管道對我們也是內政。」

一位匿名的示威者表示,中共站在緬甸軍政府背後,「這就是我們國家混亂的主要原因」。還有民眾強調,緬甸人憎恨的不是華人,而是支持軍政府的中共。

直到目前,北京仍拒絕認定緬甸軍政府顛覆民選政府的行為是「政變」。但面對民間的反對聲浪,北京當局似乎騎虎難下,先是要求緬甸立即保護中國僑民及其財產,後又利用官媒發出威脅性評論,聲稱如果緬甸當局不能制止混亂,北京將可能「採取嚴厲的措施」。

中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3月15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中共干涉緬甸內政的問題時,更一度氣到結巴。

另有專家指出,緬甸局勢可能會對中共在東南亞地區擴大影響力的企圖產生不良影響。

「所有針對中國利益的大規模暴動都具有很大的傳播力,可能會蔓延至柬埔寨、老撾和其它地方。」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者提迪南·蓬素提拉(Thitinan Pongsudhirak)警告說,東南亞國家「不能閉上眼睛,對自家門口前的獨裁者坐視不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