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聲明指中共破壞國際秩序 趙立堅惱怒惡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美日兩國在舉行「2+2」會談後,於週二(3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違反了現有的國際秩序,給國際社會帶來挑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次日的記者會上隔空開火,大罵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

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2+2」會談。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基石」。日本決心進一步強化聯盟,美國則強調將與日本共同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聲明批評中共的行為「不符合現有的國際秩序,給聯盟和國際社會帶來了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方面的挑戰」,並對中共在該區域最近的破壞性事態發展表示「嚴重關切」。

雙方還強調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非法海洋主張和活動。

聲明寫道:「美國和日本重申,聯盟的力量來自於我們共同的價值觀,並因我們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的密切夥伴關係而得到加強。」

週三,中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就上述聲明作出回應,稱美日聯合聲明「惡意攻擊中方對外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妄圖損害中方利益」,中共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分別向美日雙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還稱,美日聯合聲明「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誣衊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日本為滿足一己之私,「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這種做法令人不齒,不得人心。」

新華社也隨後發表了一篇題為《趙立堅批美日狼狽為奸》的文章。而週四,中美高層就將在阿拉斯加進行首場高層會晤。美國官員目前已表示,美方將在此次會談中採取不妥協的立場,並且會後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中共官員也相應的表示,對會談結果不抱有幻想,會「堅決維護」本國的核心利益。

不過,彭博社3月17日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如果第一輪中美高層對話「富有成果」,北京將尋求在下月促成「拜習會」。

知情人士稱,按照中共的設想,「拜習會」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後舉行,以彰顯兩位領導人都「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拜登準備在那一天展開全球呼籲,推動氣候改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