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越南難民船船長:逃避共產黨 憶驚險逃難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後,南越被共產黨統治的北越吞併,之後,南越出現了規模巨大的逃離潮。其中,許多人歷盡艱險逃往了美國。其中比較著名的是越南「難民船」事件。越南「難民船」事件的船長陳彬先生,日前接受了本台的專訪,回顧了那段,為了逃離共產黨,而踏上的艱險而又漫長的逃難歷程。

越南「難民船」事件(「Boat People」of Vietnam)中的當事人、船長陳彬(Binh Tran)回憶,南越被北越共產黨政權佔領後,人民被剝奪了自由。為了躲避共產黨的迫害,陳彬和他的同胞,乘坐「難民船」,一行開始了漫長而艱險的逃亡之路。

越南「難民船」事件船長 Binh Tran:「首先是賄賂警察。」

「在我們船上有58個人。」

「他們允許我們自由行動,第一組警察,然後我們把船劃到那裡後,我們不得不收買另一組像警察那樣的人,警衛人員,但他們不放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一樣(容易賄賂)。我們被逮捕了。」

「主要的問題是,我們的船長被捕了。在我們與我朋友的家庭成員中,只有我知道駕駛船隻。我需要決定我們是否要逃離。那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很強的暴風雨。我說,我們出發!」

陳彬說,他門冒著生命的危險,長途跋涉,一路艱辛,奔向了美國。而他逃離家鄉的原因,只是為了追求自由的生活。

越南「難民船」事件船長 Binh Tran:「共產主義黨統治下,如果你想說句真話,你不能說,你想做對人民有建設性的、有益的事情,你也不能做。」

「這就意味著,你只能走他們(共產黨)給你指定的路,你必須做他們告訴你必須做的事情,而你不可以談論或思考你的未來或者那些永恆的話題。」

陳彬回憶起,有些逃難失敗的人被抓回了監獄。

越南「難民船」事件船長 Binh Tran:「在那時,我的一位老師逃離了越南,但有些人被抓回​​了監獄。不過,他們最終不得不放了他們,因為那時,大部分受過教育的人都離開了南越。」

共產黨佔領南越後,對南越的人民進行了思想改造運動。據陳彬透露,一部分人被關入無限期的勞改營,另一些人則被強制洗腦。

越南「難民船」事件船長 Binh Tran:「我們曾經生活在前南越政權統治時期,他們重點對我們進行洗腦。我被他們洗腦一年,他們向我們灌輸他們的理論如何好,讓我們忘記其它的事。但他們絕對是做不到的,因為我們都是成年人了。而且勞動改造,他們強迫我們勞動,真正(繁重)的勞動,去田野裡開墾荒地。所以就是勞動和政治改造,他們想給我們洗腦,但是,他們做不到。」

越南「難民船」事件船長 Binh Tran:「你願意生活在一個不能說真話的國家嗎?你願意生活在一個連做點對人們有益的事都不能的地方嗎?你願意生活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獨裁)政權下嗎?」

新唐人記者鳳華、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