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論:美中高層會晤「先兵後禮」 北京無可奈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美中高層官員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舉行首次會談。但外界注意到與以往不同,美中雙方在會面前夕,一反常態地擺出一副「戰鬥姿態」。有評論說,此次會談,美中雙方是「先兵後禮」,而北京對美國已無計可施,無可奈何。

3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中共外長王毅,在美國偏遠的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舉行首次會談。

自由亞洲「耳邊風」評論說,按傳統外交慣例,兩國高層會晤前夕,一般會先「營造良好氣氛」。然而,在此次會談之前,美中雙方已接連過招,絲毫沒有為「對話」鋪墊的意味。

美國國務院16日更新了《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24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其中包括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

身在華府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對自由亞洲表示,在美中高層會晤前夕,國務院此舉時機相當重要,很明顯美國在香港人權議題上並沒有折腰。

中方則在同一天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批評美國的人權狀況。

此外,在會談之前,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莫迪3月12日舉行了「四方安全對話」視訊峰會,討論印太安全,將目標直指中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會談前夕出訪亞洲,與美國盟友日本及韓國分別舉行外長及防長的2+2會談。美方對中共的挑戰語氣強硬,日本在美國帶動下也毫不客氣地對中共點名批評。

《華爾街日報》評論,布林肯在東京嚴詞抨擊北京,為拜登政府外交出訪做了象徵性開場白。

而中共對此惱羞成怒,外交部發言人17日聲稱,美日聯合聲明是「狼狽為奸」。

另外,華府還正告北京,不能再欺凌澳大利亞,否則一切改善美中關係的重大措施免談。

在美國一連串動作緊逼下,中共官方日前宣布,將被扣押的2名加拿大人,分別在19日及22日開庭受審。

此外,《華盛頓郵報》3月16日報導,上週,中共警察突然抓捕了就讀於上海紐約大學的9名海外留學生,其中6人是美國公民。2名被便衣警察打傷的留學生,他們的父母在美國國防部就職。目前尚不清楚他們的被捕是否有政治原因。

有評論認為,北京以人質外交來對抗美國,由此可見,北京對美國已無計可施,無可奈何。

法廣報導稱,楊潔篪與王毅不遠萬里,來到美國的冰雪之地阿拉斯加,但這次美中對話,並不是一次中方所希望的對話。

中共把這次會晤定性為「高層戰略對話」,而美方明確否認,並表示美國只想利用這次機會,就北京對美國及盟邦的挑戰「表達關切」。而且會談後雙方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布林肯3月10日曾表示,這次對話並不是開端,現階段美國無意與中共進行一系列的後續接觸。除非美國看到中共在關切問題上拿出實質進展與具體成果。

據法新社報導,這次美中對話沒有準備任何飯局,這是以往中美高層會議所不曾有過的。

此外,參加會談的中共官員被強制接受中共病毒檢測,中方對此強烈不滿,提出抗議,這些細節更凸顯出這場對話其實「寒意凜然」。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18日接受央視採訪時直言,北京對此次會談,沒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