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夏天軌道試飛 德州是通往火星門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今天來談談SapceX最新的進展。首先,星艦原型機SN10試飛了,還成功返回了著陸區,但著陸8分鐘後卻著火爆炸了。目前,SN11已經放在發射台上了,並做了靜態點火測試。還有,超級重型火箭原型機BN1已經在建造途中了,預計夏天將進行地面測試,年內可以進行軌道測試。

還有星鏈,3月14日凌晨,SpaceX發射了第21批星鏈衛星,所用的B1051二手火箭,完成了第9次發射,並成功回收了,這是世界第一個用了9次的火箭助推器。目前,星鏈衛星已經有1261顆了,距離第一階段的1584顆的目標,已經不遠了。

** SN10的爆炸原因

馬斯克最近發話說,星艦原型機在夏天要進行軌道試飛,這給星艦研發團隊不小的壓力。

SN10雖然平安著陸了,但可能因為最後著陸力道太大,著陸腳受損,這個火箭最後明顯傾斜著站在那裡。當時SpaceX播報員大讚成功落地後,關掉直播,不料後8分鐘突然爆炸,SN10噴上天空後再墜毀,化成碎片。

** 馬斯克說德州南部是通往火星的門戶

為什麼馬斯克要這麼著急地推進星艦計劃呢?除了登月計劃外,還關係到星鏈計劃。

2019年以來,隨著星艦的接連測試,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南部的博卡奇卡測試基地,不斷受到關注。馬斯克最近更說,博卡奇卡應該改名為「星際基地」(Starbase)。他還稱讚德州南部,就是通往火星的門戶,畢竟星艦的終極目的就是讓人類能移民火星。

** 猛禽發動機是超重型發射載具的核心

星艦和超重型火箭之所以能這麼強大,離不開它強勁的動力--猛禽發動機。

猛禽發動機從2009年就開始研發了,發動機的參數有多次變化,現在基本確定下來了,海平面推力最大可以達到311噸,推力調節範圍20-100%,燃燒室壓力可達到30MPa。這些參數都是世界頂級的,甚至是史無前例的。

今天就談到這裡了,下週我還會來說說星鏈計劃的最新進展,希望大家繼續關注我的頻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