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滯留緬甸 感嘆:國家不想接我們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緬甸局勢持續惡化,在緬甸最大的城市仰光,大白天也不時能聽到槍聲。上週末,多家中資工廠遭到不明人士破壞。然而,中共官方至今不但沒有啟動撤僑計劃,而且對防疫檢測要求更嚴。當地中國商人感嘆,國家不想接我們回家。

中國商人回家難

3月14日晚間,在仰光市萊達雅工業區,多家中資和台資企業遭打砸搶燒,緬甸軍政府隨即宣布仰光6個地區戒嚴。

在仰光經營進出口貿易十多年的中國商人陳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最血腥的一天恐怕還沒到來,現在情況越來越不對。」「這次軍方殺紅了眼了一樣,而緬甸年輕一代的示威者,也沒有要退讓。」

為躲避槍聲戰火,陳先生目前已撤至緬甸密支那郊區的友人家中。他形容,仰光正上演撤退潮,他擔憂軍方還會進一步地開始「大清洗行動」。

但在這個危急時刻,中共官方仍沒有鬆口是否要撤僑。而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對核酸檢測的要求更加嚴格。2月24日實施的新規,要求有核酸及抗體IgM的「雙陰證明」,中企及項目人員還必須由所在企業出具已經完成14天「隔離閉環管理」的相關證明。

3月18日,仰光市民等待從自動取款機取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7日,緬甸軍警在一處被封鎖的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對自由亞洲表示,對於撤離的相關協助事宜,「我們沒有統一辦理,你要自己詢問航空公司」。

查詢中國國航官網顯示,從仰光飛往北京最近的一架航班是3月21日。

陳先生說,「就算你搶到了機票,也不一定走得了。現在仰光的醫院傷患多,做(核酸)檢測要憑運氣,使館還出了新規。」

台灣救援僑民

相比中共政府救援行動的遲緩推諉,台灣當局對僑民的救援要迅速得多。台灣在2月21日已由中華航空首飛「救援班機」,當天從仰光接回82名旅客,其中一名是大陸籍。

據台媒報導,由於緬甸部分醫院已停擺,當時有28名旅客無法在登機前取得核酸檢測(PCR)證明,台灣疾管署採取彈性做法,讓28人先入境,之後再進行檢測。

駐緬甸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還發布公告,中華航空3月還安排了兩架「救援班機」從仰光飛往台灣。

在中國電影《戰狼二》的結尾處有一幕說,中國護照,能把你從任何地方接回家。對此,陳先生無奈地說,「電影當然只是電影,你還當真?」

事實上,自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就面臨回家難如登天的無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