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緬甸上演香港抗爭 華人怒斥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緬甸發生政變以來,年輕的抗爭者們無懼軍方血腥鎮壓,持續進行反政變抗議,頑強地走在追尋民主和自由的抗爭道路上,有評論認為,在緬甸的這場反政變抗議,很像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

上週,在仰光的一些中資工廠被人縱火焚燒,引發外界對緬甸民眾排華的擔憂。總部位於倫敦的緬甸人權網路(BHRN)創辦人覺溫(Kyaw Win)說,緬甸示威者要的是民主自由,「沒有排華」。他還指控軍政府策劃這起火燒工廠的事件。

覺溫還說,「有很多參加抗議,被軍政府射殺的都是緬甸華裔,他們犧牲了,他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3月16日,一名17歲的華人在抗議活動中被槍殺,親友為他舉行葬禮。(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一名華人母親在兒子的葬禮上怒斥中共,悲痛欲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4日,17歲的華裔醫學院學生林耀宗,在仰光的示威中遭警方槍殺身亡。他的媽媽在視頻中哭喊著要民主、要自由,怒斥中共政府對緬甸政變不作為,不顧及華人在緬甸的處境。

她對中共政府喊話說,「我是中國人,但是我不愛中國這個政府!」在網上引起熱議。

緬甸政變以來,中共不但沒有譴責軍方,還極力阻止聯合國對緬甸軍方實施制裁,並暗中對軍政府實施鎮壓提供幫助。自2月以來,緬甸民眾持續在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前抗議,斥責中共無恥!

覺溫指控說,「這次放火燒中資工廠的根本是軍政府自導自演。他們在二月中從監獄釋放了上千人,而一些黑衣人被拍到在中資工廠縱火,是緬甸示威者去幫忙救火的,然後軍方栽贓他們縱火,逮捕射殺,之後又宣布戒嚴。特別跑到達萊雅的工業區燒工廠這麼做,誰最得利?」

覺溫的說法目前無法獲得證實,但美國有電線視新聞網(CNN)二月報導,緬甸軍政府在政變後釋放20000多名在押刑事犯。

一位要求匿名的華裔認同覺溫的說法,她說「在緬甸的中國企業在當地設廠都會聘請保安人員。他們和軍方是什麼樣的關係?中國工廠被燒的時候,這些保安人員去了哪裡?不要說報警沒人理,軍政府有沒有縱容更是個大問題。」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波林(Gregory Poling)表示,中共在緬甸有太多的經濟利益,「緬甸局勢不安定,對中國(共)沒有好處。」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們設置臨時路障,與軍方對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們處於戒備中。(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自製發射器與軍方對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7日,在仰光,一名受傷的抗議者被同伴抬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波林認為,緬甸這次的動盪非常可能會變成長達一年的危機,目前軍方和示威民眾都沒有要妥協的跡象。

他表示,「現在走上街頭的緬甸年輕人,甚至不太記得2007年的『蕃紅花運動』,他們是成長於可以自由使用網路、臉書的一代,很像香港的民主運動一樣,已經無大臺、去中心化了。」

3月17日,軍警聚集在燃燒的路障後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議者與軍方對峙。 (Stringer/Getty Images)
3月16日,抗議民眾在一座橋樑設置路障。(Stringer/Getty Images)
3月17日,年輕的抗爭者在實驗一個大型彈弓的功效。(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們在自製的盾牌後面躲避。(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們在自製的盾牌後面躲避。(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6日,在仰光,抗爭者們與軍方對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