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話變口炮 開場白刀光劍影 拜習會疑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美中高層18日在冰天雪地的美國阿拉斯加會面,但是雙方一開場的對話即變口炮。媒體描述,雙方開場白刀光劍影,而北京想透過此次會談促成「拜習會」的可能性似乎很渺茫。

3月18日至1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會晤中共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

這是拜登政府和北京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雙方對彼此政策持強烈的譴責態度,在會議開幕式上,雙方罕見地公開展示給世人一種刀光劍影的緊張局面。

綜合媒體報導,會議一開場,美國指責北京的行動威脅全球秩序,誓言華盛頓為捍衛原則和友邦戰鬥到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開門見山地說:美國並未尋求與中方發生衝突,但會堅守原則和維護盟友。他讚揚了美國火星探測器最近的成功登陸,並說美國的成功在於她不斷重塑自己的能力。

沙利文又說:「一個充滿自信的國家能夠認真對待自身缺點並不斷尋求改善,這是美國的祕密武器。」

布林肯則罕見地直言說:「美國將討論中國(共)在新疆、在香港、在台灣的行徑,以及中國(共)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以及對美國友邦採取的經濟脅迫。美國對此嚴重關切。」

布林肯強調:這些行動中的每一個都會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他還說,中共的行動威脅到人權。

楊潔篪似乎被激怒了

在美方等待翻譯時,楊潔篪在長長的開場白中,指責美國利用強大的軍事力量及主宰性的金融控制力向一些國家施加壓力。還稱,「美國利用其軍事力量和金融霸權執行長臂管轄權,並壓制其它國家。」

楊潔篪這裡應該是指美國對北京的貿易制裁措施。據《華爾街日報》稱,中方希望在這次會晤中,要求美方撤銷當初川普政府的對華貿易制裁措施。

楊潔篪稱:美國沒有資格說要從實力上與中共對話。站在楊潔篪身邊的王毅也指責美國,在雙方對話前的幾個小時,宣布對中港24名高官制裁,「美國就以這樣的方式來接待客人?」

楊潔篪還拿美國人權說事,他稱,美國應處理好自身事務。並指責美國企圖要把他們的民主制度強加於全世界。

美中高層18日在冰天雪地的美國阿拉斯加會面。(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似乎也急眼了

布林肯直接越過通常的外交禮節,打斷楊潔篪的話說:「我聽到的與您所說的恰恰相反,美國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讚賞,我也聽到了對你們的政府的所作所為有種很深的擔憂」。

楊潔篪稱,美方應該拋棄冷戰思維,「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我們希望看到與美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和雙贏的合作關係。」

楊潔篪提及習近平說的「雙贏」,被美方理解為概念是「迷魂藥,中共要雙贏,即中共贏兩次,美國輸兩次。

美官員批評中共即刻「違反」協議書

楊潔篪用中文發表了15分鐘的講話。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中共即刻「違反」協議書,雙方代表團領隊只有兩分鐘的開場白。

這位官員對媒體記者說:中共代表團……專注於公共戲劇和誇大性的表演。美方將繼續按計劃舉行會議,並補充說:中共官員誇大的外交演講,通常是針對國內聽眾的。

在雙方首次會議一開場,幾乎就已經無法達成共識。

雙方會談前外界已不看好

雙方會談前,美方舉行的四方峰會,美國與日本與韓國的2+2峰會,目的也是美國聯合盟友共同制衡中共擴張。

美日「2+2」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基石」。日本決心進一步強化聯盟,美國則強調將與日本共同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聲明寫道:美國和日本重申,聯盟的力量來自於我們共同的價值觀,並批評中共的行為不符合現有的國際秩序,給聯盟和國際社會挑戰。

布林肯此前多次明確表示,新疆、香港、台灣問題是這次與中方討論的核心議題。並批評中方對美國友邦採取的經濟脅迫,正在威脅全球穩定的秩序。

中共把此次美中會晤定性為「高層戰略對話」。布林肯隨後予以糾正,中共必須在美國關切的議題上,拿出實質性進展和具體成果,雙方才會有後續接觸。

而且美方也無意進行中方所期盼的一系列後續交流。布林肯說:現階段無意進行後續接觸。直到中方在解決美方所關切的問題上,拿出實質進展與具體成果。

會談前夕,美國還針對中共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開始撤銷中國電信牌照,美國商務部就國家安全問題向多家中國信息技術公司發出傳票,以及制裁24名鎮壓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員。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中共本來打算利用此次會談,促成美中兩國元首於4月舉行視訊峰會。但是從雙方這次會晤的緊張氣氛來看,4月的「拜習會」似乎前景渺茫。

白宮發言人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是否與習近平在內的中共官員有更進一步的接觸,要等到布林肯和沙利文從阿拉斯加回來後,跟他們談過後再做決定。

媒體追問促成拜習會的條件是什麼?她說,她不會在這裡設定條件,美方甚至還沒有宣布4月氣候峰會的具體細節,也沒有就任何雙邊會談做出最終決定。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