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好不易生病 多吃蛋白質提升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人體有一套自然防衛機制,稱為免疫系統,其主要功能是能辦別欲進入身體內的病原體,進而啟動防衛機制知道入侵的對象,及知道對付外敵入侵的方法,而能達到預防疾病,進而保持身體的健康平衡。

入侵的對象稱為「病原體」,何為病原體,泛指任何會引起疾病的生物性致病原,因它進入體內而引發疾病,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等,被侵入的宿主,若要生存,必須啟動身體免疫的防禦機制,才能維持健康。

那麼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現呢?要如何才能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

免疫力下降的5種表現

1、容易感冒

感冒是最容易體現一個人免疫能力強弱的跡象,感冒頻率高的人說明免疫能力低,天氣出現變化就感冒,感冒時恢復的時間也比其他人要更長。

2、哈欠易疲勞

生活工作中經常會犯困、打盹,即便是早睡早起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休息後會感到精力有所恢復,但無法持續太長時間,又會回到疲勞的狀態。

3、打嗝 易噁心

經常打嗝,吃食物容易噁心並不一定是腸胃的問題,而是腸胃中免疫功能下降所致。兒童厭食、食慾下降,中老年人厭油、噁心、腹脹都跟腸胃的耐受能力下降有關。

4、傷口癒合慢

人到中年有時候就會出現傷口癒合慢,甚至是傷口感染現象,這是因為機體癒合能力的下降,導致血小板凝血因子減少所造成的。

5、精神恍惚健忘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一旦出現精神恍惚、愛忘事,很多人可能會說「自己老了」,其實這種跡象最能反應機體的免疫能力下降,才會導致身體協調性和植物神經系統的紊亂。

簡單2招提升免疫力:吃好、睡好

如何才能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教你簡單2招,醫生表示要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就是吃好、睡好。

1、吃好

多吃蔬果

蔬果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發炎介質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包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像是維生素C能幫助快速清除廢物,讓免疫系統有更多精力抵抗病菌;膳食纖維幫忙打造良好腸道環境,讓益生菌清除入侵的病原體;植化素能抗發炎,讓人體恢復正常運作。

多吃蛋白質

蛋白質是機體免疫防禦功能的物質基礎,日常應適當多吃些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瘦肉、奶類、魚蝦類和豆類食物。

2、睡好

失眠的人,免疫細胞的能力會下降、免疫細胞的數目會減少、免疫細胞的分布會改變,如果再加上睡眠呼吸缺氧和呼吸中止,問題會更加嚴重;所以睡眠品質好,才會有充足的免疫力。

溫馨提示

平常要保持樂觀情緒很重要,樂觀的態度可以維持人體在一個最佳的狀態,尤其是現今社會,人們面臨的壓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

免疫力一旦下降,人就很容易生病,日常生活當中注意保健自己的免疫力,身體更健康。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