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談開場爆火藥味 中國股市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週四(18日),備受矚目的美中高層會談一開場就火藥味十足,雙方就人權、貿易和國際聯盟問題迅速陷入爭吵,尖銳批評對方,導致亞洲投資者心情很差,中國股市大跌。

在舉行這種高級別會議時,會談雙方通常要在記者面前發表幾分鐘的開場白,而此次會談,美中雙方的代表爭論了一個多小時,還就何時將媒體帶出會議室爭吵不休。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事後表示,中共官員意圖進行大張旗鼓的演戲,而非談論實質內容。中共官員則指責,美國在會議開始「嚴重拖延」,違反了外交禮儀。

激烈的開場讓亞洲的投資者情緒變差,股市出現大量賣盤。截至週五收盤,滬深300指數下跌了2.6%、為3月8日以來的最大跌幅,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69%,金融板塊分項指數下跌2.51%,大宗消費品板塊下跌3.02%,房地產指數下跌3.15%。

廣東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的總經理表示,在美中雙方各自表示出看起來非常強硬的立場之後,投資者們肯定有恐慌的感覺,因為在貿易方面將會發生什麼已是當前最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不排除會出現類似於2018-2019年那樣對股票市場的打擊。

週五,滬深300指數10日的短期移動平均線跌至年初以來的最低,並正在快速接近200日的移動平均線水平。最近一段的週跌幅與2016年1月的週跌幅程度相當,當時由於對資本外流的擔憂,內地股價陷入自由落體。

海外投資者週五在交易環節將中國A股全部賣出,淨拋售內地股票的價值為40.3億元(6.19億美元),這是自3月8日以來的首個淨賣出日。

上海的一位投資管理業界人士也表示,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將阿拉斯加會談解讀為避險交易的信號,給市場增加了賣壓。預計上證綜指將在3200點獲得強勁支撐,而滬深300指數可能會在當前水平附近盤整,下一個重點將是收益。

日本瑞穗銀行亞洲首席貨幣策略師Ken Cheung表示,美中第一輪會談不太可能達成任何重要協議,拖延達成協議可能使人民幣匯率持續波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