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開場互懟 分析指展示強硬姿態給本國人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拜登上台以來的首次美中高層會談日前在阿拉斯加開場,雙方在開場白中可謂針鋒相對。有美國分析人士指出,與會雙方的開場表現,意在向本國人展示其強硬姿態。而有的中國學者則指出,中共外交高官這次的戰狼表演,不僅是向黨內外展示「強硬」姿態,同時也想刺激國內民眾的反美情緒。

週四(18日),美中阿拉斯加高層會談一開場,雙方代表團即分別發表了措辭強硬的開場白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開場白中簡短的指出,中共政府對新疆、香港和台灣做出的行為、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等一系列行動,都在「威脅著維持全球穩定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已經超出了內政的範疇,因此美方認為,有義務在這次會談中提出這些議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隨後補充說,不僅是美國對中方的行為擔憂,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以及更廣泛的國際社會也有這樣的擔憂。他表示,美方不尋求衝突,但是歡迎「激烈競爭」。

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隨後發表了長達十幾分鐘的開場白。他指責美國利用武力和金融霸權對其它國家進行「長臂管轄」,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妨礙貿易往來」,並譏諷美國自身的人權問題「根深蒂固」,而且「很多人對美國的民主並沒有信心」。針對美方對新疆、香港和台灣所表達的關切,楊潔篪強調,這是所謂的「中國內政」,反對它國干涉。

其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又補充說,中方今後不會接受美方的無端指責,希望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

阿拉斯加美中會談的開場白對抗表演完成後,中共喉舌新華社立即在第一時間詳盡刊發了王毅在會談現場譴責美國的言論,對於美方代表的發言則避而不提。中共另一喉舌《人民日報》也立即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拋出了事先準備好的一系列製圖,大力宣傳楊潔篪的開場講話。

與此同時,中共政府長期培養的網絡「水軍」也傾巢出動,大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掀起抗美浪潮,並讚揚中方代表在阿拉斯加的表現落實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平視世界」、「東升西降」的外交思想。有中國網民對此感嘆說,這不是談判,而是輿論戰。

針對美中高層會談代表在阿拉斯加的表現,JLG伯盛仲合律師事務所國際監管與合規部合伙人詹姆斯·博格(James Berger)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場會晤主要是一個形式,美中雙方的代表主要想做的事,只是「讓他們各自的國內觀眾感覺他們看起來是強硬的。」

自由亞洲電台週五發表的一則推文披露,在阿拉斯加會談現場,布林肯和沙利文分別只用了不到2.5分鐘發表開場白  ,楊潔篪卻用了超過16分鐘「大罵美國」,而且全程不讓翻譯插嘴,之後又補充發言3分多鐘,王毅再用4分多鐘「補刀」。

太原國際關係學者張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事實已經多次證明,中共官員對美越強硬,就越能激起中共黨內外的所謂「民族自豪感」,也越容易掀起民間的反美情緒。如今,對外強硬已成了中共的「政治正確」。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給黨內外看到我們是強硬的,用習近平的話說要做男兒,這一概被喉舌解讀為中國強大了。」 張勇說,「對於中國而言,與美國對話無論結局為何,它都有一套解釋。」

此次美中高層會談將持續到週五,會談結束後,雙方將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