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結婚人數創17年新低 超10億網民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近期,中共民政部公布2020年31省(市)結婚離婚登記數據,顯示結婚人數創17年來新低,而離婚結婚比最高的要數東三省。此消息引發網絡高度關注,相關事件詞條微博熱搜閱讀量總共超10億。

3月19日,映像網報導稱,中共民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31省(市)結婚登記數據為813.1萬對,跌破900萬大關,這是2003年以來的新低,僅是最高峰2013年的60%。該數據顯示,廣東結婚人數最多,其次是河南;但河南的離婚人數也是最多的,超過27萬對,其次是四川、江蘇、廣東等地。

而關於未婚職場人不打算結婚的原因中,超過一半的女性受訪者(64.1%)表示「婚姻不是必選項」;占比43.5%的受訪者則擔心因結婚而降低生活質量;男性受訪者則把經濟條件不支持作為不打算結婚的首因,占比53.6%。

至於離婚與結婚比,數據顯示,東北三省的離結比排在最前面,分別是吉林、黑龍江、遼寧,之後是天津,分別為71.51%、67.16%、65.83%、63.62%

此數據引發網絡熱議,截止到19日晚間18時30分,「31省結婚離婚大數據」詞條在大陸微博熱搜上的閱讀量已經超過8.8億,討論量高達6萬;而關於此事件的另一個詞條「東北離婚率」的閱讀量超過2億,討論量超過1.3萬。

截止到19日晚間18時30分,「31省結婚離婚大數據」、「東北離婚率」在大陸微博熱搜上的閱讀量分別超過8.8億、2億。(微博截圖合成)

網民觀點中,各類都有,有的認為是社會道德敗壞,小三多了;有的認為是女性獨立了,追求個人獨立;還有的認為是房價高了、婚姻觀悲觀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