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中對話火花四射 中共開場犯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美中對話硬碰硬,楊潔篪超時7倍,央視倒怪美國違規;籌碼?中共對話當天庭審加拿大「人質」;趙立堅又戰狼,罵美日「狼狽為奸」,央視突提抗戰;中美對陣,文在寅作壁上觀……

美中對話火光四射 開場硬碰硬】

3月18日和19日,美國與中共的最高外交官,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了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的第一次會面。

根據路透社、美聯社等多家媒體的報導,當天開場的氣氛,可以說是火光四射,而且中共一開場就違規,讓美國相當不滿。

怎麼回事呢?原來雙方同意,每個人只發表2分鐘的簡短開場白。有在場的記者掐表記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言2分27秒;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發言2分17秒;

然後到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他先講了16分14秒,翻譯完了以後,楊潔篪又講了3分26秒;

然後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講了4分09秒。

結果,約好的「簡短開場白」,最後持續了一個多小時。但中共央視隨後宣稱,美方發言嚴重超時。

在場記者也透露,中美雙方在媒體的攝像機前,用不同尋常的尖銳言辭激烈對攻,罕見地公開向外界展示雙方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共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行動,還有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都威脅到了國際秩序,拜登政府會和盟友一起,反制中共在國內國外,日益擴張的專制主義做法。

中共方面,楊潔篪針鋒相對,他指控美國用強大的軍事力量,和主宰性的金融控制力,向一些國家施加壓力;還用國家安全的名義,威脅全球貿易的前途;

楊潔篪還說,新疆、香港、台灣是中共內部事務,不接受美國干預。他還宣稱,美國也有非裔美國人被殺害,美國人權也有問題,雙方最好各自管好自己的事。

謝田:中共最近一直宣稱,想推動中美「重新回到正軌」,但結果,一開場就違規。您覺得這是中方不懂變通呢?還是有意為之呢?

有美國官員解讀說,楊潔篪那番洋洋灑灑的話,是講給中國國內聽的,是對國內的宣傳需要。您覺得這是主要原因嗎?有沒有向布林肯這位「老朋友」傳遞新信息的意味呢?東升西降,平起平坐,跟奧巴馬政府不可同日而語了?

這番爭執是在媒體面前的公開發言,但閉門會議期間,談什麼,怎麼談,外界現在知道的並不多。就公開信息看,中共的外交政策,和幾年前(奧巴馬時代)有怎樣的差別?這對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會產生影響嗎?

【美國維護盟友 中共展開人質外交

在美中官員對話前,一名美國官員16日透露,拜登政府已經告訴中共,只有中共和澳大利亞恢復正常關係,華盛頓才會採取重大行動,來改善美中關係。

澳大利亞是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重要盟友。去年,澳大利亞要求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源頭,展開國際調查以後,中共就對澳大利亞的牛肉、紅酒、煤炭等一系列貨物,採取了限制進口的措施,試圖重挫澳大利亞的經濟。

之前一些人擔心,如果美國的盟友跟隨美國抗擊中共,因此遭到中共的報復,但美國卻不為盟友伸張權利的話,可能會損害盟友跟隨美國的信心。

現在美國開出條件,把中澳關係,作為中美關係的前提;這被認為是給盟友一顆定心丸。

另外,拜登2月23日在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話的時候,也曾經答應特魯多,會「確保」被中共逮捕的加拿大公民,被安全釋放。

2018年,加拿大應美國要求,以涉嫌金融欺詐的罪名,抓捕了華為公司的前副董事長孟晚舟。幾天以後,中共就以間諜相關罪名,抓捕了2名在中國的加拿大人,關押了二年多,現在確定了開庭日期,其中一起案子,居然就選在19日,也就是這次中美對話的當天。另一起案子是3天後開庭。

秦鵬:怎麼看這種安排?是巧合嗎?

謝田:美國這次提出,只有改善了中澳關係,才能改善中美關係。這對美國的盟友來說,應該說是好消息。但是也有人擔心,中共會不會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先退一步,拉攏澳洲,再挽回美國;回到中美、中澳「悶聲發大財」的綏靖政策時代?您覺得有可能嗎?

【美韓聲明避談中共 韓國表示「不選邊站」】

在美中會談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先訪問了日本與韓國。18日,美韓兩國的外長和防長,在首爾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說,美韓兩國「反對損害國際秩序的所有行為」。聲明點名提到了朝鮮,說美韓同盟的重點之一就是應對朝鮮的核與導彈問題。但是,聲明全文沒有點名中共。

相比之下,2天前的美日聯合聲明,一開場就大篇幅點名批評中國(中共),對國際政治、經濟、軍事和科技構成挑戰。美國與日本的外交部長和防長還明確表示,嚴正關切中共的海警法、中共在南海的活動、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還有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

為什麼美國與日本的聯合聲明,把中共列為頭號挑戰;但美國與韓國的聯合聲明,卻對中共避而不談?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道破了玄機。18日,鄭義溶在結束了和美國外長的會談以後,對韓國媒體說:美國是韓國唯一的同盟國,中國是最大的貿易夥伴,中美兩國對韓國來說,都很重要。讓韓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不可能,也不可取。鄭義溶還補充了一句:中美兩國從來沒有要求韓國選邊站隊。

秦鵬:其實在川普(特朗普)政府任內,韓美關係就有所疏遠,韓國在美國和中共之間試圖保持等距離。當時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川普不擅長聯合盟友。但是現在換上了拜登政府,韓國仍然選擇不加入美國抗擊中共的聯盟,您認為韓國的考量到底是什麼?

韓國保持「中立」立場,對東北亞局勢,會有什麼影響?這對韓國自身有利嗎?

美日聲明嗆中共 中共稱「狼狽為奸」重提抗戰】

美國與日本3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多次點名批評中共,中共對此的反應,相當激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回應說,美國與日本「狼狽為奸」「固守冷戰思維」「蓄意搞集團對抗」「試圖打造反華包圍圈」;

18日,中共央視也發表文章,標題是《我們的傳家寶,偉大抗戰精神》,引用毛澤東和習近平的話,鼓勵中國人發揮抗戰精神。

秦鵬:現在並不是抗戰紀念日,中共突然鼓勵抗戰精神,您認為是為什麼?

這次對話,被普遍認為是用來相互摸底,不需要報以很高期待。而未來美中關係到底會怎麼發展,中共會不會收斂激進的外交政策,美國會不會重返綏靖政策,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對於雙方來說都是這樣。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袁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