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媒體為何炒作美中會談火藥味

3月18日開始的美中外交對話可能十分艱難,外界對這一點毫不懷疑,之前唯一唱高調的就是中共外交部,不斷稱此次會晤是「高層戰略對話」。不過,會談剛一開始,中共外交部就立刻變調了,3月19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稱「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

中共黨媒新華社也迅速報導,《趙立堅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火藥味不是中方初衷》,完全引用了趙立堅的話,儘管仍然號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但又稱,「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

「火藥味」徹底揭穿了中共所謂「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謊言,這顯然不是什麼「戰略對話」,而是「對峙」。中共黨媒如此迅速地報導實情,可謂相當蹊蹺。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眼看落空

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問:中方說,美方開場白致辭嚴重超時,違反外交禮儀,也不是待客之道。中方稱美方致辭嚴重超時的根據在哪?

趙立堅並未提出美方開場白致辭嚴重超時的根據,但描述為「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並堅稱美方「對中方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中方對此做出了嚴正回應」。

看起來,美方開場白超時並非「火藥味」的導火索,被美方指責後,中共立即跳腳才是根本原因。中共死乞白賴地非要會晤,還故意拔高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眼看著落空了。應該在中共高層的授意下,楊潔篪和王毅再次扮演了超級戰狼,所以才故意搞出了「火藥味」。

從「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到「火藥味」,中共的宣傳也被迫轉變,從原來準備好的美中關係改善基調,變成了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姿態。緊鑼密鼓的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美日和美韓2+2會談後,中共高層應該意識到,美中關係改善暫時無望,還面臨了更大的壓力。無奈之餘,除了煽動愛國主義、愚弄百姓,中共高層已經別無它法。在黨內眼看又無法交代,也只有再次把責任推給美國了。

中共媒體忽然異樣的背後

通常這類外交會談,中共黨媒很少直接報導外交上的嚴重分歧,更主要是唱讚歌,顯示中共外交的成績、交了多少朋友。中共外交部一般也不會輕易透露正在舉行的外交會談細節,往往也用套話敷衍,此次忽然自曝「火藥味」,實屬罕見。一次美中外交對話,徹底打亂了中共的常規做法和節奏,足見美中關係的走向對中共高層有多麼重要。

新華社十分亢奮,破天荒地迅速發出了多篇報導,如《中方代表團官員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進行背景吹風》、《楊潔篪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王毅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趙立堅説中美對話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 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大陸媒體也紛紛迅速轉載有關內容。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就此提問:官方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包括很多紅底黑字的「大字報」,很多報導都把中方說的話放到了網上。中方有關的表述是否更多針對國內民眾?

境外媒體記者很快就感到了異樣,也馬上就判斷中共無奈之下煽動民族主義的真正意圖。這位記者還問:美方官員表示,中方表現顯示,中方來阿拉斯加似乎更傾向於作秀(intent on grandstanding),更聚焦的是戲劇化表現而非實質性會談(public theatrics and dramatics over substance),你對這種說法有何回應?

趙立堅並未直接回答,而是照例把責任推給美國,僅稱「這不是中方的初衷」。這句話應該算一句實話,中共的「初衷」本準備高調宣傳「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宣稱美中關係改善和外交勝利,儘快給中共高層解套。如今,美方的強硬令中共的「初衷」破滅了,眾目睽睽之下,中共高層仍然不肯放軟,或者說也沒法放軟,也只能嗆起了「火藥味」。這或許只能掩蓋一時,但美中對話如何收場、美中關係又如何解凍呢?

中共真準備公開挑戰美國嗎?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還說,「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這次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

趙立堅的話凸顯了中共的無奈。新華社的報導《楊潔篪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中,謊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的重要舉措,也是兩國元首親自決策舉行的」。2月10日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中,並未提及類似的內容,這應該是中共自己杜撰的。報導還稱,「希望這次對話是真誠的、坦率的。」但美國的坦率令中共亂了方寸。

這則報導本來要闡述中共的立場,卻宣講了中共的兩會內容,最後還稱「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中央周圍」。向美國傳達兩會精神,中共是真有底氣,還是心虛壯膽呢?這更像是中共御用文人在替楊潔篪說話。

報導還稱,「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並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説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説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無法確認楊潔篪是否當場真說了這些話,但據說他的開場白講了超過10分鐘,的確嚴重超時了。新華社報導的王毅表態更甚一步,稱「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責」,「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大陸媒體很快轉載了類似的話語,中共高調擺出了與美國爭霸,至少平起平坐的亢奮態勢。假如這就是中共宣稱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接下來的美中關係無疑將走向全面對抗。因此,趙立堅説,「中美對話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中共的態度如此蠻橫高調,根本不像對話,更像要宣戰,美中會談的「正餐」還如何進行呢?

中共黨媒代表楊潔篪和王毅說了一大堆,他們在談判中顯然會犯難,繼續扮演強硬應該並不難,但最後沒有結果的責任由誰承擔呢?中共當然可以再次推責給美國,但真能解決中共高層的困境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