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楊潔篪奉命發飆?美中閉門談變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19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美中會談開場陷混亂,楊潔篪奉命發飆?閉門會談變臉,中共前倨後恭背後有文章;會談結束 美方釋放重要信息……

首先推薦大家關注我們的新平台YOUMAKER優美客,鏈接已經放在節目下方的文字描述中。這個平台的總部位於美國,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自由發聲的機會,將來我們會把新的節目第一時間放在這個平台上。另外,由於受到言論的打壓,有些觀眾可能會收不到新節目的通知,因此,也請把您的Email通過節目下面文字簡介中的鏈接留給我們,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發送郵件給您。

【中美開談駁火 場面一度混亂】

昨天的節目中我們和大家討論了中美會晤暗戰激烈的情況,結果到了會談開始,暗戰就毫不意外直接轉為了明戰,雙方一上來就開始接火,楊潔篪甚至一度發飆。

按照事先的規定,2+2的會談4個人,每人發言2分鐘,然後就進入閉門會談環節。美方畢竟是東道主,布林肯先開場發言花了2分27秒。他兌現了自己先前的承諾,一上來就直接了當地批評中共,說:「我們將會提出我方的深度關切,有關中國在新疆、香港、台灣的行為,以及對美國駭客攻擊和經濟脅迫我方盟友等作為。」同時他還強調中共「種種行徑都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穩定秩序」。

布林肯畢竟出身外交系統,雖然用詞語氣都還相對溫和,但態度強硬而鮮明。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的發言則明顯差了一截。他說了2分17秒,一上來就表態說美國並不想挑起衝突,但歡迎與戰略競爭對手進行激烈競爭,且會為所捍衛的價值及盟友挺身而出。

看起來沙利文仍然對中共不夠了解,因為中共這種崇拜暴力的流氓從來都是只要見到對手一點點軟弱就會立即窮追不捨的。果不其然,中共代表楊潔篪一開始發言就火力猛烈。

在場所有人估計誰都沒想到,楊潔篪的開場發言居然總計花了19分40秒時間,隨後外交部長王毅的發言也花了4分9秒。

令人跌碎眼鏡的是,楊潔篪一開口,先是背書一般羅列了一下中共兩會的成就,展示了一下十四五計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然後歷數了習近平在扶貧、抗疫等方面的「豐功偉績」。再然後,才是對美國長篇大論的指責。

楊潔篪都指責了一些什麼呢?他要求美國停止推動美國版本的民主,因為中共擁有自己特色的民主,而且美國自己的人權問題也不完美,還點了一句話,說「美國很多人都對美國的民主幾乎沒有信心」。這點弦外之音我想所有人都能夠聽得懂。

然後楊潔篪一幅很強硬自信的樣子,說「中國不會接受美方沒有根據的指控」,聲稱「中國是不可能被壓制的」,然後還很傲慢地來了一句「我們的價值就是人類的價值」。

更不同尋常的是,楊潔篪再次以中共慣用的「歷史上我們如何受害」的方式,聲稱「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

很明顯,布林肯完全沒有預料到中共代表會來這一手。因為按照規定,在雙方代表每人2分鐘發言結束後,現場媒體就應該離開,然後進入雙方閉門談話階段。中方漫長的發言結束後,在場記者都已經準備起身離開,布林肯緊急叫停,要求記者回來,然後又補充發言了2分多鐘。

布林肯這段發言也是被網絡上大批及五毛視為公開認錯的發言,他是這樣說的:「知道我們不完美,我們會犯錯,我們遭遇挫折,我們倒退。但在我們的歷史上,我們所做的就是直面這些挑戰,坦誠公開地、透明地,而不是試圖忽略它們。也不是想假裝它們不存在,或者是想把它們藏起來,有時很痛苦,有時很不堪,但每一次我們這個國家都變得更強、更好、更團結。」

平心而論,布林肯這段話沒能表現出更多的強硬,尤其在楊潔篪堪稱撒野的表現面前,布林肯的話更像是為美國辯解。不過辯解之中,他其實處處有暗藏反諷,意思就是中共從來不會認錯,也不透明,一直把自己的問題隱藏起來假裝它們不存在。

這是典型的外交官式言辭,保持溫和風度但又不乏力度。如果布林肯面對的是任何一個正常的外交對手,他這番回應可以說是比較得體的。

但問題就在於,中共不是一個正常的組織,中共的外交代表也不是正常人的思維,這是我們看到美式精英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最大的盲區,就是他們在規則的框架下可以很輕易就取得領先占據上風,但他們一遇到中共這種沒有任何底線也不遵守任何規則的對手時,往往抓不到重點,不知如何應對。

如果昨天在場談判的是蓬佩奧,我想絕大多數人都相信,蓬佩奧肯定會站起來走人,宣布暫停會談。既然來客一上來就惡意破壞規則,以近乎謾罵的方式在主人的客廳撒野,那麼主人完全可以回房休息晾他們一天冷靜冷靜,或者乾脆宣布你們不受歡迎攆出大門去。

去年蓬佩奧和楊潔篪在夏威夷的會談基本就是這樣的格局。所以從這裡看,川普(特朗普)和蓬佩奧雖然也是受美國精英教育長大,但他們是為數不多的對中共有更透徹認識的人,他們知道中共就是癌細胞,最好的辦法就是隔離或切除。

我們看到,雖然布林肯保持了理性與溫和,但他在補充發言的最後,還是展示了一下應有的強硬,他說凡是打賭美國不行的,結果一定是輸。很顯然,他這話也是針對習近平那個「東升西降」的所謂戰略判斷而發的。

蓬佩奧今天上午發出一條推文,說「力量可以阻止壞人,軟弱會引發戰爭」,可以說是切中要害的精闢之言。

【楊潔篪奉命發飆?】

剛才大致討論了美方的情況,下面我們接著討論中方的情況,這其實才是今天話題的重點,也就是楊潔篪的發飆背後,究竟是精心的算計還是心血來潮的即興發揮?

我們都知道,中共對這次對話是很重視的。從會晤前雙方的定調就很明顯,美方是儘量淡化此次會晤的重要性,無論會面地點的設置,布林肯刻意安排出訪返程時「順道」會面,到他在會面前宣布對24名中港官員進行制裁,都在凸顯美方在這次會晤中占據主動地位。

而相應的,中共一方則明知對方是羞辱性安排,也要千里迢迢上門去見面,同時國內媒體更是高調渲染這是戰略性對話,還因此被美方公開打臉,反覆澄清說這不是戰略性對話,僅是一次性會面,沒有後續安排等等。

這些跡象都顯示中共對此次會晤非常重視,因為這是美國政府換屆後,中共第一次有機會緩解被「卡脖子」幾乎要窒息的困境。

從這個基點出發,這麼重要的一次對話,如果沒有高層的允許,借給楊潔篪一百個膽子他也不敢任性撒野,萬一搞砸了他絕對沒有好果子吃。所以,楊潔篪的表現,並不是心血來潮的臨場發揮,必須是獲得了高層同意才會這麼幹的。

也就是說,他並不是出於個人原因在表忠心或者表演給習近平個人看,他實際上是在執行習近平的意願,如果非要說表演,他是在奉命表演給全世界看。

可能有朋友會問,習近平這麼做的目的何在呢?他既然很重視這次會談,然後又要用戰狼外交來壓制對方,他就不怕表演過頭了引發美國徹底翻臉嗎?這聽上去有點自相矛盾。

聽上去矛盾,實際不矛盾,因為習近平目的有兩個:一方面是為了奪取會晤的主導權,最起碼,要在全世界的鏡頭面前表現的是中共占據了上風,占據了主動。另一方面,他要藉此對拜登進行面對面的最大測試,看看拜登究竟服軟還是服硬。

我們先說第一個目的。

在會談之前,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到了美國的種種鋪墊,也都看到了美國對控制會談主動權那種志在必得的氣勢。從美日聯合聲明空前強硬的措辭,到對中港官員的制裁,從國會同步推出的重磅法案,到封殺中共三家電信公司,所有人都看到美國的牌非常多。

中共幾乎沒有牌,中共唯一高調打出的牌只有一張「人質牌」,就是同步開庭審理兩位被以「間諜罪」逮捕的加拿大公民。

中共也知道自己沒有牌,所以要想爭取會談主動,以突然襲擊的方式打亂美方的步調就成為既定的計劃了。

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共是成功的。雖然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共的戰狼外交,看到了中共的粗鄙野蠻與傲慢無禮,但現在的中共已經不在乎這些了。用中共自己的話說,它們現在面對文明世界的時候,已經對自己的強橫霸道有充分的自信,它們不會在乎名聲多臭吃相多難看,只要能攪局成功就行。

這是我們看到習近平式自信與毛澤東時代最大的區別,就是毛澤東無論如何要裝一下門面,但習近平不在乎這個門面了。

至於第二個目的,習近平也是想利用這個機會要試探拜登的底線。

剛才我們說了,為什麼中共在蓬佩奧時代絕不敢這麼囂張?我們看到夏威夷會談的時候,楊潔篪照著念稿一字不敢錯,與蓬佩奧握手的時候更是滿臉媚笑。恐怕中共心裡也很清楚,如果對蓬佩奧來這一套,對方可能當場就掀桌子了。

也就是說,如果在楊潔篪這麼公開厲聲大罵美國的情況下,拜登都不敢翻臉,不敢掀桌子,以後美中關係的基調,可以說基本就定下了,因為有一個道理很簡單:如果你的談判對手在你大發脾氣公開羞辱的時候都不敢拍桌子,只能說明他並沒有真正的底氣,他一定在某方面有所顧忌。

【中共的陰陽兩手】

怎麼找到這個顧忌、這個弱點?這就是接下來的一個話題,就是中共的陰陽兩手。

這個陰陽兩手的名詞是我取的,但這種手段是中共長期就在使用的,其主要方式就是:中共經常會在公開場合以反常的高調凸顯自己的強硬,如何地決不讓步,這只是中共陽的一手,目的就是做給全世界媒體看的,等於是輿論攻勢。

一旦轉到閉門會談的私下場合,中共往往就會立即變臉,滿臉堆笑也好,大把奉送各種禮包也好,總之,讓對方驚喜之餘,還以為中共只是要面子而已,於是順水推舟答應中共條件。

這就是中共陰的一手。說白了,在公開場合打人耳光,在私下場合餵糖吃,這基本上是中共多年來搞定不友好國家的外交標配。

對這套手法,很多長期習慣於外交紳士風度的國家極不適應,屢屢中招。從表面上看,中共是嬴了面子輸了裡子,其實那輸掉的裡子,大多數情況下本來就是中共計劃內要送出的糖果。

今天一大早,相關媒體的報導就出來了。《南華早報》的報導就說,在緊張的公開爭吵之後,有跡象表明,雙方設法在關門之後降溫。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在後台表示,第一天的會談是「實質性的、嚴肅的、直接的」,遠遠超過了計劃的兩個小時。

這個說法與大陸媒體的官方報導大體一致,根據陸媒的說法,在當地時間晚上10點左右,雙方結束了第二輪對話。期間,海外黨媒鳳凰衛視的記者向中共外長王毅提問會談情況,王毅表示,第二輪會談還算順利,談了很多地區問題,明天還有很多問題要談。

當記者追問,會談是否達到預期的時候,王毅回答說什麼叫預期?我們本來就沒啥預期。

中共真的沒預期嗎?昨天我們在節目中聊過了,起碼《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私下準備提出解除華為制裁等3大預期。如果按照王毅的說法談得很順利,是否意味著拜登政府已經有所鬆動?

目前我們沒有任何公開信息,因此還很難下結論。從另一個角度,中共如果立足於試探美方底線,那麼將糖果送出去,換取未來保持溝通接觸的渠道,也可以理解為是一種順利對吧。

我們現在簡單總結一下,楊潔篪的長篇大論明顯是事先準備好的,不可能是現場聽到布林肯的發言後臨時的發揮。所以,結論只有一個:他一開始就沒打算遵守2分鐘發言時間的限制,這是按照中南海意願有計劃的一次外交襲擊戰,其目的就在於打亂美方步調奪取會談主動權,同時也最大限度測試拜登的對中共政策底線。

【墮談判陷阱?美中保持接觸】

現在最新的消息,是整個會談已經結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沙利文一起走出會場發表了一份只有3分鐘左右的簡短的聲明。

這份聲明主要就提到了兩點:1. 美方對會談的難度早有預料,美方充分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包括中共視為紅線的港台、新疆和西藏問題。2. 雙方未來還會繼續保留溝通的渠道,以繼續表達雙方最關切的問題。

雙方最關切的問題是什麼?當然都是制裁。所以從這個關鍵信息來看,儘管我們不知道中共給出了什麼樣的禮包和糖果,但顯然已經讓美方的口風有了鬆動。蘇利文甚至說我們走出會議室感到眼前是明亮的這樣的一句話。

看起來,布林肯團隊似乎有再次掉進中共談判陷阱的危險。中共的陰陽兩手會再次生效嗎?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補充一點花絮,就是泡麵意外成了本次會談的一個焦點。這個段子的來源是網絡流傳一段短短數秒的視頻,顯示王毅與楊潔篪在會談開始前的兩句「對話」,王毅問:「午飯吃了?」楊潔篪回答:「我吃的泡麵」。

這個畫面當然讓很多人聯想到王毅在會談中指責美方「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的說法,足見養尊處優慣了的中共黨官,對食宿安排很是在乎。

為什麼沒有安排飯局?美方的解釋是疫情關係,但在去年6月,當時疫情已肆虐全球,時任國務卿蓬佩奧與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6小時,仍然安排了午餐。

所以,這次沒有伙食招待,顯然就是布林肯的刻意安排了,這也是一種政治信號:我只是順道見見你,沒把你當正經客人,所以也就不需要考慮什麼待客之道了。

我們都知道,中共官員對食物的講究,可能全世界都無出其右。從這個角度看,楊潔篪傾瀉的怒火裡面,不排除有一小部分來自泡麵的發酵。

好的,歡迎朋友們訂閱、點讚和分享我們的頻道。謝謝大家的觀看,我們下次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