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官場強震 6官員同日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習近平兩會期間對內蒙古代表團強調,要對貪官算總帳。習的話音剛落不久,內蒙古官場發生強震。3月19日,內蒙古6名官員同日落馬。

陸媒報導,3月19日下午,內蒙古紀委監委同時宣布6名官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6人分別是: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郝澤軍;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原黨委書記秦景和;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宋德才;內蒙古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侯生明;包頭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成仁;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委書記楊國宏。

6人中,3人來自能源等企業,2人來自政法系統。其中,郝澤軍、宋德才、侯生明、楊國宏4人均在職,秦景和、李成仁兩人已退休。

郝澤軍和李成仁兩人是政法高官。現年57歲的郝澤軍,陝西省榆林市人,但長期在內蒙古政法系統任職。從1982年8月至2011年4月,郝澤軍一直在公安系統任職。

2011年4月起,郝澤軍任內蒙古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2018年10月起,調至內蒙古應急管理廳任黨組書記、副廳長;2020年3月至4月,任內蒙古司法廳黨委書記、自治區監獄管理局第一政治委員;至落馬任內蒙古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

曾經與郝澤軍任同一職務的徐呼和,去年中共五中全會期間被調查,今年2月10日,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罪逮捕。

與郝澤軍同日落馬的內蒙古包頭市前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成仁已退休4年多。

李成仁是甘肅省民勤縣人,1956年8月出生,長期任職內蒙古公安系統。他2001年任阿拉善盟公安局局長。2005年他調任興安盟公安局局長,2010年任包頭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2013年任包頭市政府巡視員,2016年12月退休,至今已5年。

目前,內蒙古正在開展全區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對2000年以來涉煤領域所有企業、所有項目、所有公職人員進行全方位排查而被稱為「倒查20年」。

2月,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劉奇凡在內蒙古自治區紀委七次全會上作工作報告時指出,深入整治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倒查20年」。

2020年共立案涉煤案件599件869人,其中廳局級幹部31人、縣處級幹部203人,結案402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3人,組織處理687人,移送司法機關78人。追責問責1247人。

習近平3月5日在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會議時則強調,共產黨官員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權錢交易,是要算總帳的。

3月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稱,截至目前,內蒙古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立案涉及煤礦的腐敗案件有676件960人,查處廳局級幹部61人、縣處級幹部216人。內蒙古總共處理處分了1400餘人。

在具體的案例中,有幹部通過企業改制,占有國有煤礦,也有幹部把子女推到前台,撈取好處,更有人利用煤炭資源,謀取職務上的好處。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說,習近平在內蒙發起反腐風暴,其實是劍指頭號政敵江澤民及其親信。內蒙古是江澤民派系大員劉雲山的發跡地,他在當地經營20多年,建立龐大的利益網,家族擁有數百億人民幣資產。

習近平剛上台時,劉雲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內蒙古的人大代表。2017年劉雲山退休,鮮少曝光。報導說,明年是中共二十大高層換屆,習近平要爭取三連任,今年將是他清除反對勢力的最後機會。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