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是養生關鍵 不只要養肝!1圖看懂怎麼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春分節氣在每年的3月20或21日到來,此時晝夜平分,隨後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越來越短。春分是養生的關鍵時節,不僅僅要養肝,還要去濕氣、保護肺部。

春分後,降雨量明顯變大,氣候變得溫暖,春耕、春播繁忙起來了。與此同時,細菌在這個季節也會繁殖得很快,隨之帶來的流行病和傳染病很多,甚至比驚蟄更多。

此時,天氣還有一點變冷的反覆現象。身體虛弱的人,容易因此而舊疾復發。所以在春分時節如果能做一做艾灸,特別是督脈龍骨炙,會很有幫助。艾炙能幫助治療舊疾,甚至徹底拔根。

總的來說,春分的特點是肝旺,肺、脾弱。所以養生宜益氣、防風、去濕。防風是為了保護肺;祛濕是為了養護脾。

春分節氣養生要點是疏肝理氣、健脾祛濕、防風益肺。一圖看懂飲食怎麼吃。(健康1+1/大紀元)

春分養生要點一:保持陰陽平衡

春分時節,大自然平分晝夜和寒暑,在人體內也要保持內在的陰陽平衡。特別注意平衡氣血。

春分養生要點二:疏肝理氣

人體的第二個表現,就是陽氣上升,肝火旺,容易出現肝陽上亢,引起焦燥不安、情緒起伏。如果不及時調理,容易出現暴飲暴食,或睡覺之前比較衝動、喜歡吃夜宵等等,從而攝取過多的熱量。

同時由於情緒不佳,壓力比較大,也會造成肝氣更加不通暢,肝木克脾胃,造成胃脹腹脹。有些女生這個時候特別愛脹氣,好像一個大肚婆一樣,其實是因為肝氣不舒造成的。所以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舒肝理氣。特別推薦一味茶飲:

● 玫瑰芳香茶飲

配方:玫瑰花 5朵,山楂 5顆,香附 12粒。

作法:洗浄後放入茶包,加3杯沸水悶煮10分鐘。每餐飯後飲用。

功效:舒肝解郁、消脹氣。

玫瑰花微苦而甘,有芳香理氣、舒肝解郁的作用,特別適合肝氣鬱結、情緒焦燥不佳的人。山楂也可消食、舒肝理氣,而香附是典型的舒肝理氣中藥,也是婦科的一味聖藥。玫瑰芳香茶飲特別適合上班族,長期久坐、肝氣不舒的人可常飲用。

春分養生要點三:健脾、去濕氣

春分時肝強脾弱,養生要健脾胃、祛濕。特別推薦的祛濕湯飲,是四神湯。

● 四神湯

配方:蓮子、芡實、山藥、薏米、豬肚。

作法:五樣同煮。喝的時候再加一點點胡椒。

四神湯對健脾胃祛濕有特別的功效,推薦在春分時節經常飲用。

另外,人們常說的春睏,也是在春分的一個特別現象。春睏跟人的脾濕較多有關係,濕氣多了,容易頭重頭沉、犯睏。所以,解決春睏也需從祛濕和調理脾胃兩方面入手。除了剛才介紹的四神湯外,還推薦幾種適合吃的食物。

大棗:益氣補血,生津止渴、補脾健胃。它適用於脾胃虛弱、吃飯不香、大便浠溏、貧血、面黃飢瘦、睡眠質量不好的人。

菠菜:富含多種酶,可以提高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增加食慾,促進消化;還含豐富纖維素,有利腸道蠕動、通便、提高脾胃功能。

牛奶:補肺養胃、生津液、潤大腸,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的人,可以多喝。

紫菜:利尿祛濕、舒肝理氣、軟堅散結,也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在傳染病易流行的這樣一個節氣,多吃紫菜很有好處。

春分養生要點四:防風益肺

春分容易出現風大揚沙、浮塵漫天的現象,空氣乾燥,影響人體的呼吸道、肺、眼睛以及皮膚健康,所以防止乾燥也非常重要。

乾燥的天氣,空氣中有比較多的煙塵和污染物質,對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都是很不利的。同時,這樣的空氣質量還會加重心臟病、肺病病情。

一方面,春分時要多喝水,吃新鮮蔬菜、水果及各種各樣的茶,包括菊花茶、紅茶、綠茶、烏龍茶,這些都能幫助提高機體的免疫抗病能力。

另一方面,還可以吃些動物肝臟、蛋類,還有煮熟的紅蘿蔔,因為這些含大量維生素A,可以降低粉塵對呼吸道的危害。銀耳、海澡、紫菜和南方人喜歡吃的豬血,都對抗粉塵有幫助。

春分節氣 常按三穴位

風池穴:通過對風池的刺激,可以通經活絡、清頭明目,有助緩解精神壓力。

翳風穴:通經活絡,同時預防由「風」引起的疾病,如三叉神經痛、面癱。

合谷穴:幫助人體陰陽平衡,提高免疫力。

督脈龍骨灸

春分時節一個特別推薦的養生療法,是督脈龍骨炙。

督脈龍骨炙就是在督脈上做艾炙。藉助總督陽氣的經脈,激發人體自身的陽氣;同時又將這種溫熱,通過人體龐大而精密的經絡系統,層層傳達到全身。那麼身體的整個正氣也就自然建立起來。

適合病症:很適合一些慢性、虛寒性的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腰痛、哮喘、鼻炎、慢性肝炎、慢性腸胃病等。

最適合做督脈龍骨炙的時機就是春分前後。能夠堅持做下來的話,一般的疑難雜症都會取得非常好的改善。

作者簡介:馮羅小潔,中醫師,美國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