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次會晤有哪些進展 雙方公告對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中、美高層週五(3月19日)結束了在阿拉斯加的2天面對面會晤,無聯合聲明發表;雖然雙方都稱,會談是有益的,但仍是各說各話,甚至未提及後續會談事宜。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於週四~五(18-19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美中最高級別官員的首次會晤;也被認為是雙方第一次互試底線。

在週四的第一場會談伊始,雙方就陷入鏡頭前硬拼狀態,隨後的兩場會議就顯得格外低調。

美國高級官員週五結束時介紹會談情況說,會議是有益的,但沒有透露,雙方是否達成任何具體的協議,或者哪些是雙方共同關心的領域。

這位選擇匿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說,合作領域包括朝鮮、伊朗、阿富汗和氣候變化,但沒聽說雙方有達成任何協議。

楊潔篪也在會晤結束後告訴中共官媒CGTN,為期兩天的談判是坦率的、建設性的和有益的,但仍然存在一些重要的分歧。

隨後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出的通訊稿顯示,貌似會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具體內容包括:雙方都希望繼續高層戰略溝通,並在接種新冠疫苗、領事活動、放開簽證和旅行等方面取得共識。

以下為阿拉斯加會晤後,美中雙方公告內容對比。

表1  中美阿拉斯加會晤後雙方公告對比

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以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通訊稿整理。(大紀元製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