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水果很傷胃 養胃多吃4種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胃是身體的消化器官,食物進入胃裡,會經由胃消化、吸收,這個過程一般持續4小時左右,胃黏膜會和食物有直接的接觸,並受食物性質影響,有所變化。此時,如果進食的食物比較刺激,黏膜容易遭受損傷,進而引發炎症、潰瘍等問題。胃出現問題後,需要養護,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多吃新鮮的果蔬,卻不知有些水果,是很傷胃的。

3種水果很傷胃 注意忌口

1、獼猴桃

獼猴桃滋味酸甜,清爽可口,能清熱、健胃,但這種水果本性較涼,進食太多,容易讓人腹瀉。胃在涼意的刺激下,會無力承受、進而出現問題。

2、山楂

山楂開胃、助消化,很多人都喜歡吃,當成飯前開胃果品,或是用於解膩、消食。然而山楂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具有較強的收斂性,容易導致便便乾結、排便困難;並且所含果膠、丹寧酸,容易和胃酸、食物殘渣凝結,生成結石,影響胃健康。

3、鮮棗

鮮棗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適量進食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但卻不適合多吃,否則會傷到腸胃,並且進食時,需要細細咀嚼。棗子的膳食纖維較多,不容易被胃吸收,一次吃太多會刺激胃,帶來不適;並且咀嚼後的棗皮邊緣堅硬鋒利,容易割傷胃黏膜。

胃受損傷 會給身體發出信號

1、上腹痛

初期時隱隱發痛,並不明顯,隨著損傷的加重,痛感逐漸增加、頻次增多,但發作得沒有規律。當出現腫瘤時,或會有進食後腹部疼痛的狀況,痛感持續1~2小時左右。

2、老脹氣

時常感覺到肚子裡有氣、排不出,難以消解。稍微進食後,就會感覺到異常飽脹,再也吃不下,食慾明顯下降。

3、總反酸

早起後、白天時,總感覺到胃裡泛酸,經常想乾嘔,時間長了,胸骨處也會不舒服,有明顯的燒灼感,很難受。這是胃損傷後,胃液分泌不受控制導致的。

4、體重下降

沒有刻意做什麼,體重還是自然而然地下降了。這和胃遭遇傷害後,無法正常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有關,會使人營養不良,身體得不到營養供應,會逐漸瘦弱。

日常做好3事可養胃

1、多喝水

水能給身體補充水分,也能幫助胃部稀釋過多的酸液,平衡胃液性質。

研究表明,亞麻酸、亞油酸具有抑制幽門螺桿菌的作用,能降低這類細菌在胃裡的殺傷力;n-3多不飽和脂肪酸、火麻仁乙醇提取物等,可有助抗炎,能緩解炎症、潰瘍帶來的不適,調節脹氣、反酸等問題。這些物質,都存在火麻油裡,且比例更適合人體吸收,煲湯做飯、喝水時加點,對胃有幫助。

2、常運動

適量的有氧運動,比如瑜伽、爬山、游泳、跑步等,能調動到腸胃的積極性,幫助減輕消化壓力,並且也可以促進代謝,對身體、胃都比較好。

3、早睡覺

熬夜會讓胃也跟著加班勞累,容易造成過勞、帶來病痛。身體各組織器官都有一定的自我修復的功能,胃也是這樣,會在夜裡人睡覺的時候修復,如果熬夜,就會干擾到它的修復,帶來不適。平時晚上11點左右就該睡覺了。

養胃常吃以下幾種食物

1、南瓜

南瓜含有一種叫做果膠的物質,胃病患者吃南瓜可以保護胃腸道的黏膜避免受到粗糙食品的刺激從而引起胃病。

2、捲心菜

捲心菜含有的維生素U樣因子屬於天然的維生素,這種維生素能夠加速胃潰瘍的癒合。

3、木瓜

木瓜具有養胃功效。中醫方面表示木瓜屬於酸性食物,可以中和胃部;從現代西醫來說,木瓜含有的脂肪能夠消化蛋白質,從而方便了人體對於食物的吸收與消化。

4、大白菜

大白菜含有蛋白質以及大量的微量元素,具有養胃之王的稱號。對於胃虛所引起的腹瀉可以用清炒大白菜來治療。大白菜還能預防糖尿病,延緩衰老。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