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為人洗冤,盜墓者竟自行認罪

心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從古到今,盜墓都是非常大的罪。特別是古代,要殺頭的。這個規定好像是從漢朝的韓信開始的。當發現有人被頂罪時,很多人或許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躲過了一關。可是在有些人的人眼裡,是不能容忍別人為其頂罪的。更有甚者會自己出來認罪,只為了救一個無辜之人。

一:為人洗冤,盜墓者竟自行認罪

《玉堂閒話》記載:唐僖宗光啟大順年間,褒中縣發生了一起盜墓的案件,搜索了很長一段時間也沒有抓獲罪犯,長吏催促破案非常急促。忽然有一天抓到了罪犯,拖延了一年多,就是不招供。獄吏毒刑拷打,無所不用,後來招供了,而且牽連到了好幾個人,大家都認為審判沒有錯誤。等到行刑處死罪犯時,旁邊有一個人拉著罪犯的衣服大聲呼喊:「王法怎麼能允許錯殺好人呢?盜墓賊是我。我在眾人中,沒有被抓住,而這個人有什麼罪,卻要被殺頭?趕快放了他!」隨後拿出從墓中所得的贓物,經過檢驗,一點不差。

藩帥親自審問先前抓住的罪犯,這個人說:「我雖然知道自己是無罪的,但是受不住沒完沒了的酷刑,所以叫家裡人偽造了贓物,希望早點死。」藩帥聽了非常震驚,將情況上報朝廷,把審理此案的獄吏抓起來治罪,將被誣陷的人釋放,自己出來自首的人補充錄用為衙役,同時也獲得一些獎賞。

二:道德敗壞,無神論是罪魁禍首

古人的道德水平相對於今天,還是非常高的,甚至對今天的人來講是不可思議的。如果這事發生在今天,還巴不得有人替其頂罪呢?古人為什麼會站出來認罪呢?因為他們是信神的,他們知道如果有人替其頂了罪,自己就會犯下大罪,要遭報的,所以才會站出來認罪。我們常說「民風淳樸」。只有信神的人,相信善有善報的人,才會有這麼高的道德水平。而今天人類的道德敗壞,就是從不信神開始的。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