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退休教授稱中共病毒 被控尋釁滋事求刑2年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遭中共羈押超過一年多的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因疫情言論被控「尋釁滋事」。陳案18日在北京海淀區法院,庭審結束公訴機關建議量刑2年6個月,當庭未判決。

據維權網3月18日發布的消息,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被控涉嫌尋釁滋事一案3月18日在海淀區法院開庭審理。庭審到中午結束。

陳兆志的辯護律師馬綱權表示,「檢察院建議量刑兩年六個月。因為他有老年痴呆症狀,說話比較遲鈍,法院也不讓他多說,是公開審判,但也僅僅允許他的女兒到庭旁聽。」

馬綱權沒有透露當事人的具體罪證。據介紹,陳兆志的推特帳號最後更新時間為去年2月13日,兩條推文分別是「路安艾時評:中共官場大鬥爭……」以及「武漢肺炎風聲鶴唳! 習近平下死令 『應收盡收』儲備10萬張床位背後」。

陳兆志被控罪的疫情言論,還包括「武漢病毒不是中國病毒,是中共病毒」等。

北京公民馬新立在陳兆志出事後曾為他奔走。他認為,當局的量刑是基於政治考量,完全漠視陳兆志的病情。

據悉,年近70的陳兆志患有腦退化症,還患有高血壓和腦梗等多種疾病。他在羈押期間曾被其他在押人員毆打,當時頭部受傷。

馬新立說,兩年半當然是量刑過重,一天都不該關押他。本來憲法就有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當地派出所也知道陳老師有老年痴呆症,別說陳老師是無罪,就是有犯罪行為都不應該接受處罰,因為他已沒有自我支配的能力。

據悉,陳兆志於2020年2月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同年4月17日,被海淀區檢察院批准逮捕,涉嫌罪名也由刑事拘留時的「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變更為「尋釁滋事」。

陳兆志譴責中共當局進行政治迫害和侵害言論自由,因此拒絕在審訊筆錄上簽字。

陳兆志的推特自我介紹是:北京科技大學退休老師兼發明人,一生受到獨裁體制的毒害,立志於在有生之年推動社會徹底的變革,讓人民永遠當家做主人,堅決反對知識產權系統腐敗,讓中國人的發明走向全世界。

陳兆志也曾和100多名中國發明人和科技界人士聯署全國人大,敦促當局保護技術發明和知識產權。兩年前,他也曾在北京八寶山公墓門前,向官員的車隊高呼「打倒李鵬」等口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