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美中會談 關稅和科技制裁未鬆動

美中外交會談不出意外地在沒有成果中結束了,沒有聯合記者會,也沒有聯合聲明,看點應該更多在會談之前,和中共故意製造的戲劇性開場白效果,會談結束後,反倒沒了看點。一場沒有成果的會談本在意料之中,不過,這也成了本次會談最大的成果,對美中關係的幾個關鍵話題,外界的疑惑基本被澄清了。

按照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基本涉獵了三個方面:主要分歧、可能合作的領域、暫時不放鬆貿易關稅和科技制裁

中共專挑分歧、大做文章

關於嚴重分歧,聲明稱「在很多方面,我們在根本上是矛盾的,包括中國在新疆的行為,也包括香港、西藏、越來越多對於台灣(的威脅)以及在網絡空間中行為」(there are a number of areas where we are fundamentally at odds, including China’s actions in Xinjiang, with regard to Hong Kong, Tibet, increasingly Taiwan, as well as actions that it’s taken in cyberspace)。

在會談之前,美國對這些內容的態度已經基本明確,在與日本、韓國的2+2會談後,美國的表態都比較強硬,令中共很難受。因此,楊潔篪和王毅才在會談開場白中大肆表演,中共黨媒迅速報導稱「火藥味」,美國政府和各媒體都很清楚,這出戲是唱給中共內部和老百姓的,以示中共敢當面再給美國劃紅線,還敢當面教訓美國外交官。

中共高層應該認為,這樣的效果可以給自己撐門面,但是並不能真正解決美中之間的問題,恰恰還主動升級了矛盾。中共一再說要管控分歧,卻在分歧上大作文章,實質試圖掩蓋最關心的議題,即關稅和科技封鎖。川普時代的遺產至今還卡住了中共的脖子,中共最期望的就是拜登政府能取消或部分取消對華貿易關稅和科技制裁

中共自知美國讓步的希望不大,但在中共黨內,這卻是爭議最大的問題,也是中共高層直接搞砸的問題,當然也就最心虛,才故意命令楊潔篪和王毅演戲,中共黨媒全力配合,試圖製造輿論、轉移視線,但這實際加劇了美中關係緊張,也使得這次會談更難有成果,中共最後也很難找到台階下。

關稅和科技制裁暫時不會取消

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的聲明中,沒有提及關稅和科技制裁這兩個最關鍵的內容,仍然停留在戰狼姿態中,表明沒有取得突破,只能繼續唱高調加以掩飾。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比較明了,稱「關於經濟、貿易、技術,我們告訴(中共)同行們,我們正在與國會、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協商、審查這些問題。我們將繼續以充分保護和增進工人和我們企業利益的方式推進」(On economics, on trade, on technology, we told our counterparts that we are reviewing these issues with close consultation with Congress, with our allies and partners.  And we will move forward on – in a way that fully protects and advances the interests of workers and our businesses)。

楊潔篪和王毅肯定要求美國取消關稅和科技制裁,但被明確地拒絕了。或者說,美國政府明確表示,至少暫時不會取消,最關鍵的問題沒有進展,對中共高層來說,自然也就沒什麼真正成果了。

美國國務院聲明中也談到了伊朗、朝鮮、阿富汗、氣候上和其它利益交織點,但這些問題都不是中共真正關心的。中共即使假意承諾在這些方面合作,也是為了換取美國在關稅和科技制裁上的讓步,但美國卻沒有讓步。

美國是否會放鬆關稅和科技制裁,一直是外界最關心、也希望明確的問題,如今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基本澄清了,中共的聲明乾脆沒提,也相當於一種印證。

美國再一次吸取教訓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稱,此次會談主要想做兩件事「首先,我們想與他們分享關於中國(中共)一系列行動和行為的重大關切,包括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所分享的關切」,其次「非常明確地列出我們自己的政策、優先事項和世界觀」。

聲明表示這兩點都做到了,這當然不難做到,這也表明美國並未對這次會談有多大的期望。聲明還特意加上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原話,「我們將回到華盛頓全面評估我們的情況」(we will go back to Washington to take stock of where we are)。

看起來,美國政府把這次會談作為了評估美中關係的一個過程,還沒有確定具體的策略,也註定了這次會談難有成果。

中共最先的聲明中,一段是楊潔篪的話,一段是王毅的話,基本重複了一貫的套話,沒有涉及具體的會談內容,王毅還稱「對話總比對抗好」。

儘管中共很快又後補了一個長長的聲明,卻依然忽略了關稅和科技制裁,更多在表明立場,中共黨媒想繼續宣傳「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實在勉為其難。

雙方嚴重分歧當然不是成果,羅列的可能合作領域也談不上什麼成果,至少中共並不真的在意。中共最關心的關稅和科技制裁問題,卻沒有突破,也沒法提。不過,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的澄清,和雙方鮮明的一系列分歧,應該算是這次會談的最大成果,外界至少覺得美國新政府不那麼模糊了。

美國新政府應該還有一個收穫,楊潔篪和王毅開場白的惡劣表演和中共黨媒的炒作,算是給美國又敲了一次警鐘,中共再次清楚表明了對美國的真正態度。中共高層可能真的覺得美國不行了,明明被美國卡住了脖子,還躍躍欲試地與美國當面爭霸,甚至當眾蔑視。

美國確實應該重新評估中共政權,中共的做法不像競爭對手,而是對待敵人的態度。美國若真的關切中共破壞規則的惡劣行為,就不能再停留在類似的無謂對話上,而需要採取實質的行動,儘快準備強力反擊的手段和槓桿。否則中共只會更囂張,更肆無忌憚地試圖挑釁、瓦解美國,指望中共與美國合作,才是真的天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