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暗評美中會晤:軟弱只會招來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週四(3月18日),拜登政府與中共的首輪高層會談在阿拉斯加州登場。美國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當天發推文說,「軟弱只會招致戰爭」。美媒也發表文章指出,拜登政府首次嘗到了中共「戰狼外交」的滋味。

週四,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Anchorage),會晤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雙方在會談開場時公開交鋒,言辭激烈,原本各自2分鐘的開場白,僅楊潔篪一人發言就長達17分鐘。中共無視規則的霸道行徑,令美國同行震驚。

當晚,蓬佩奧在接受美國保守派媒體「Newsmax」採訪時,提醒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不懷好意,故意使用拖延戰術以獲取優勢。

蓬佩奧表示,中共的話沒有太多意義,只是拖延時間並且伺機給自己創造優勢。他指出,在美中對抗上,美國必須要堅持強硬,中共不會手下留情,美國切不可掉以輕心。同時,蓬佩奧也強調,他所言只是針對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民。

次日,蓬佩奧又在推特上寫道:「實力才能威懾壞人,軟弱只會招致戰爭。」此言被指是在點評美中首日會晤。

蓬佩奧在今年2月的一次採訪中,曾督促拜登政府對中共強硬。他解釋說,不管是中共還是伊朗,或者是來自世界恐怖組織的威脅,它們只認實力。

「當你強硬的時候,當你強大的時候,你建立了威懾力,那麼保障美國的自由是可能做到的。」蓬佩奧說。

共和黨眾議員保羅‧戈薩(Paul Gosar)也在週五發推文,批評拜登政府的軟弱「顯而易見」,並表示,中共對拜登說「你沒有實力」,這就是拜登政府「美國最後」(America Last)外交政策所造成的後果。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傑森‧米勒(Jason Miller)週五發推文說,中共官員「絕對不會像昨天跟拜登政府談話的那種姿態,與川普總統談話。」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隨後發文稱,拜登政府似乎第一次真正嘗到了中共「戰狼外交」的味道。

不過週五,拜登卻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對布林肯在會談中的表現「引以為榮」。

白宮新聞副發言人卡琳‧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說,經過充滿火藥味的兩輪會談,拜登明白美中關係將充滿「競爭」,但仍期望能在「互利」情況下合作。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