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主持人嚴曦 解讀中國種子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下面,我們來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為我們解讀中國的糧食危機

好的,曉天你好。

中國現在不僅在科技上出現了芯片危機,農作物上也出現了種子芯片危機。那芯片已成為科技產品的重要核心,沒有了芯片,汽車就無法製造,手機也無法生產,但如果說糧食沒有了種子芯片,又會怎樣呢?有人說這比沒有了科技芯片還可怕,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趕緊來了解。

我們知道,中國素有農業大國之稱,自人類耕種開始,就運用著農作物育種的方式,農民在每年秋收之時,會挑選部分品質優良的種子保留下來,到來年春的時候呢,再進行耕作。但現在由於中國人口眾多,耕地面積越來越少,再加上化肥的使用,優質耕地更是少之又少,耕地面積變少,隨之而來的就是,糧食產量的變少,所以需要依賴進口。這是有關糧食產量問題。好,那麼近期呢,又有黨媒報出,中國出現國產種子被卡脖子現象,也就是說,糧種的質量和種類銳減,使糧食作物的質量、品種及產量就變得更加惡劣。

而且,國產種子一旦被卡脖子了,洋種子依賴症狀就會接踵而來。

我們來聽聽種子商人怎麼說。看來大多都喜歡洋種子呀,其實這就是洋種子依賴症,就是因中國科技的水平不夠,種子的品種、領域和生產環節,都無法達到進口種子……等優勢,且目前中國面臨著隱藏「斷種」的風險,因此需要大量進口外國種子。可不是斷種的風險嗎,如果突然有一天,這個賣家,我不要買給你種子了,那麼中國農民種什麼,中國人吃什麼呀,是不是。

好,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呢是中國2014年-2019年,農作物種子進口貿易情況。

官方報導,三大主食中,那麼三大主食中的玉米,它的主產區東北、華北產區的育種,現在是嚴重依賴進口種子,在這個地區,基本上都是使用了美國杜邦先鋒公司的「先玉335」,而且有十多年的時間了。

除玉米外,蔬菜種子,如辣椒、洋蔥、胡蘿蔔、番茄等,也都依靠洋種,且湖北、湖南、廣西等6省區375個縣,有71.8%的糧食作物地方品種消失,種質資源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2019進口,看來糧種中,蔬菜種的斷種風險係數是極高的。

那麼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還著重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的技术問題。

說到這,大家知道嗎?為了掌握先進種子技術,中共農業公司人員,還曾經去杜邦先鋒田裡偷挖過基因玉米。紐約時報是這樣報導的,2011年5月的時候,位於艾奧瓦州,也就是愛荷華州的杜邦先鋒公司,逮到一名男子,逮到他的時候,他正跪在地上挖土,經過調查,原來這名男子叫莫海龍,原來是想要挖走人家的基因玉米,不只是玉米種子呦,連基因玉米也要偷,結果被警察逮了個正著。還不僅如此,經警察一調查,才得知,該男子不僅去過杜邦先鋒,還去過孟山都和LG種業等巨頭農業公司偷過種子,並藏在自己的試驗田做實驗,最後被判了3年監禁。

那隨著盜竊事件敗露後,莫海龍的身分也被起底,原來他是大北農,也就是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董事長邵根夥的大舅子。邵根夥的妻子莫雲,也因涉案,在美國被拘留、起訴。

那這就奇怪了,中國號稱農業大國,怎麼連種子也出問題呢?而該問題的形成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那為何現在才將其提出呢?

98年的時候是糧食產量出現危機,十多年後糧食安全問題再亮紅燈,不過此次的糧食安全,已不再是量的問題,而是已演變為相關的經濟安全,生態可持續,源頭技術,勞動就業等更複雜的鏈條問題。

好的,現在把鏡頭交還給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