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阻法參議員訪台 台法政要拒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中共戰狼外交再次引發反效果。法國參議員即將對台灣進行訪問,中國駐法國使館對此提出威脅;而法國政府做出回應並強調,法國參議院有權自由決定對外訪問的國家以及會見的對象。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前法國國防部長 李察預定訪台;對此,中共駐法國使館日前在網站上公布一封信,聲稱法國友台小組訪問台灣違背了一中原則。信函要求法國參議院「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法國政府被要求對此做出回應,法國外交部女發言人指出,法國是個三權分立的國家,「法國議會自由決定他們的旅行和他們的接觸對象。」

據美國之音報導,早在今年2月,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訪問台灣。

法國前國防部長李察接到這份信後感到非常憤怒,並已回信稱不會改變行程。李察之前以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的身份訪台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代表接受台灣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和防疫噴霧,箱子上印有的法國愛心國旗和台灣國旗,則象徵台法友好關係。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你知道,法國是個民主國家,是否到世界各地旅行由議會成員他們自己決定。他告訴我他非常想來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重申,台灣主權獨立,有權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台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中共無權干預。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感謝法國他們,堅定支持台灣的珍貴的情誼,我們非常地感謝。那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學習法國,要正視中共政府他們打壓台灣的不當意圖,還有野蠻的行徑,也發揮道德勇氣,來抗拒中方不當的干預跟壓力。」

法國前國防部長李察此行計畫來台灣考察防疫計畫。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這是好事,健康無國界,歡迎法國友台小組來台借鏡交流。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沒想到中共連這樣也要阻擋,會讓全世界更看不起,同時也會讓全世界,更認為中共是以政治無限上綱,這樣對全世界防疫破口也都不好。」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更連續發文批評中共,「這是中共對我們民主制度的干預,令人無法接受。北京無權對法國民選官員指手畫腳。」並表示「中共無權要求法國議員不要訪台。」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那我想這已經超出了,一般文明國家的這種思考,那我想對於法國、中共駐法國大使的這個作為,我們予以嚴厲的譴責,那對於世界上任何地方,希望能夠跟台灣做朋友的這些友人,我們都歡迎他們到台灣來。」

2020年,中共外長王毅也威脅計劃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當時法國外交部也聲援捷克,強調不接受中共威脅歐盟國家。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