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畫面:在月球背面看地球緩緩升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人們慣於在地球上看太陽或月球緩緩升起,但可能沒有機會在月球上看地球緩緩升起。然而,日本人造衛星輝夜姬號(KAGUYA)在月球背面拍攝的地球升起畫面,為人們彌補了這樣的缺憾。當畫面中的藍色星球慢慢地從黑暗的太空中冒出來時,人們或許會有既驚豔又熟悉的感覺,畢竟那是自己生長的家園。

輝夜姬號(KAGUYA)又稱為月亮女神號(SELENE),它是日本負責航太的國家研究及發展機構──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2007年9月發射升空的月球人造衛星。

在環繞月球並執行多項任務長達1年8個月之後,輝夜姬號在2009年6月結束任務,JAXA指引它墜落在月球表面上。

在2008年4月5日,仍在服役的輝夜姬號在月球背面(也就是月球永遠背對地球的那一面)的軌道上,拍攝了一段地球從月球地平線上升起的短片。JAXA於2009年3月24日將它上傳YouTube網站。

JAXA為這段短片加上了英語配音與圖示,以協助各國民眾欣賞這個罕見畫面和更好地了解與地球升起相關的訊息。

JAXA的圖示指出,月球在畫面左邊,地球在右邊。此時陽光從左側照過來,所以月球左側,也就是月球背面是光亮的,而輝夜姬號所處的位置就在月球背面的軌道上。

在短片中,地球隨著悠揚的音樂聲,從月球地平線上冉冉升起。過沒多久,整個藍色星球全部現身,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配音提到,太陽此時位在鏡頭正後方,其光線直接投射到地球上,看起來就像在地面上看到的滿月。這也難怪JAXA會以「滿地上升」(Full Earth-rise)來描述這個景象。

配音最後感性地說:「這是我們稱為『家』的美麗行星的壯觀景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