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駐法大使撒野 法國朝野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日前向法國議員施壓,要求取消率團訪問台灣的計劃。法國政府回應說,參議員有旅行和決定會見對象的自由。外界則批評中共,干預了法國的民主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計劃今年夏天將再度率團前往台灣,考察防疫工作。

3月15號,法國專門報導政經情報的網路媒體「字母A」(La Lettre A)披露,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2月18號給李察發出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要求他「避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取消訪台行程。

報導說,李察對盧沙野信中的語氣,非常不滿。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去年九月,Alain Richard(李察)就曾經在參議會辦一個說明會,或者說是聽證會,邀請台灣駐法國代表,邀請法國駐台北的代表,到參議院去分享台灣怎麼樣因應對抗新冠肺炎。法國到現在為止,疫情還沒有辦法有效的壓下來,所以很自然地,國會議員包括參議員、眾議員,會循例地到台灣來做工作訪問。」

法國參議院官媒(Public Sénat)當時深入報導台灣防疫經驗,暢談台灣如何有效防疫但不「封禁」。

「法國駐台代表認爲,台灣政府「超前部署」與「迅速反應」是關鍵所在。」

16號,在事件引發輿論風波之後,中共將信函公開放到駐法大使館的官網上,內容除了重申「一個中國」的論調施壓,更指責台灣利用機會尋求「外交突破」,拓展「國際空間」。

法國各界對盧沙野的警告並不買帳。法國外交部17號發表聲明,強調參議員有旅行和聯繫安排會見計畫的自由。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現在法國的參議員、人民的代表,要到台灣來,去選擇他的朋友,到台灣做工作訪問,你(盧沙野)在那邊恫嚇人家,威脅人家,這就是中國大陸的大外宣,他們為做這種大外宣,對北京交代,表示他多用功多認真去打壓台灣,我覺得這其實是反效果。我絕對不會認為,法國的國會議員團,會就此打住不來台灣。」

法國在台協會也表示,辦事處剛剛搬遷到台北的101大樓,希望有助於加強台法關係。

時事評論員藍述:「西方國家也逐漸看清楚了,中共在經濟上強大起來以後,第一給西方國家帶來的是威脅,第二,它不大有可能有什麼改變,西方國家越來越多議員、或是民選的政治人物,逐漸對中共的態度會變得越來越強硬。」

法國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邦達茲(Antoine Bondaz)也發布多條推文,批評中共干預法國民主制度,做法不可接受。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感謝法國他們,堅定支持台灣的珍貴的情誼,我們非常的感謝,也呼籲國際社會學習法國,要正視中共政府他們打壓台灣的不當意圖,還有野蠻的行徑。」

不過,中共的回應卻令法國朝野震驚。19號,中共駐法大使馆在推特上指名道姓的辱骂邦達茲是「小流氓」,這激起了法國各界一致譴責。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說,法國從來還沒有見過一個國家的外交官粗言謾罵,尤其是謾罵學者,這樣的事情。

歐洲議會議員娜塔莉·洛索(Nathalie Loiseau)發推說,粗暴、粗魯,這就是中共外交官所展示的中國。

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el glucksmann)也譴責說,如果我們的政府領導人還有尊嚴和國家意識,應立刻傳召中共大使,然後跟他嚴正解釋,「如果您再繼續撒野,就馬上回中國」。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