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佛山數千工人大罷工 遭警察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廣東佛山南華金屬寶石工藝公司數千名員工舉行大罷工,抗議公司變相降薪裁員、未按規定繳納社保等。當地政府如臨大敵,出動大批警察強力鎮壓,幾十人被抓。目前事態仍在發展中。請看報導。

3月18號晚上6點左右,廣東佛山南華金屬寶石工藝公司的員工開始自發地在廠門口聚集,從百餘人直到兩、三千人,他們以拒絕進廠上班的方式,表達不滿與抗議。當地政府非常恐慌,當晚就出動警車70多輛。

19號上午10點左右,幾百名警察佩戴槍支,手持盾牌、警棍,開始抓捕參加罷工的員工。數十人被抓,用大巴車拉走。

南華公司員工林先生:「應該在三到五十個左右(被抓),警察應該來了四五百人吧,有特警,有治安,還有他們自己請來的保安、從南海那邊調過來的特警。」

網上視頻顯示,許多特警排成隊列,將罷工工人驅離。

視頻:「請你們在1分鐘之內,迅速離開,否則警方就強制帶離。」

警察抓人時,周邊民眾高喊:「警察打人了!」並質問:「幹嘛抓人家?」

林先生:「警察把周邊所有的商鋪、路邊的監控全部刪掉,然後拍攝視頻的人全部被警察強制性地刪掉了。」

據員工介紹,目前公司有員工四五千人,基本上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老員工。自從去年疫情開始,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這家以外貿為主的公司經營出現困難,員工每週上三天休四天,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費。

今年以來,公司違反規定將記時制改成了計件制,使員工工資由四五千元一下降到兩三千元。加班不讓打卡,按臨時工的薪資標準支付。許多員工為了生計,不得不去再打一份工。

員工們還被要求在一份合同上簽字,但上面的進廠時間等都被改動過。此外,公司也沒有按規定給員工繳納社會保險。因此,工人們要求公司將欠下的社會保險補齊。

林先生:「我們已經找了很多途徑,到當地政府、鎮裡的政府找了,它們都不管。所以工人逼得沒辦法才奮起反抗。這都是自發的,沒有一個組織者、沒有一個牽頭的人,就這樣突然的慢慢慢慢走到廠門口、聚集起來的。」

林先生表示,公司是一個家族式企業,大老闆出差在外,他的妹妹叫兩個經理出面解決。但是,恰恰是這兩名經理為了沖產量,不許員工上廁所。他們的出現讓現場員工們更加憤怒。

林先生:「這兩位經理規定,這些員工,就是昨晚之前加班的人,不准上廁所。把廁所衛生間的門全部用鐵欄杆鎖起來,不准上廁所。有的工人急得沒辦法,都拉在車間裡面。」

南華公司成立於1996年,經營範圍包括錶殼、錶帶、半寶石工藝製品、金屬工藝品等。

一位名為「佛山刀哥」的網友發布視頻指稱,南華公司實質上是在變相裁員,逼員工自己走人,以逃避經濟補償金,涉嫌違法。他指出,十幾年來,公司的老闆、股東賺的錢不計其數,對他們來說,錢只是一個數字,但是對於眾多員工們來說,卻是全家的生計。

網友「佛山刀哥」:「哪怕現在訂單減少了,你們也可以正常地裁員嘛!老員工都歡迎你們依法依規支付經濟補償金以後,解除合同。他們也願意離開公司,各自安好。為什麼要逼迫員工自己走人呢?」

目前,這一事件還在發展中,被抓的員工還沒有釋放,現場仍然有部分工人在聚集。

採訪/顧曉華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