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來臨 哈爾濱禁燒冥紙冥幣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清明節臨近,哈爾濱市以「移風易俗」為由,禁止民眾焚燒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哈爾濱市副市長聲稱,要「讓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哈爾濱政府這一荒唐舉措,遭到網友炮轟。

據《哈爾濱日報》報導,當地政府倡導所謂「文明祭祀」,哈爾濱市副市長蔣傳海日前在一次會議上發表上述講話。

會議要求在2021年清明節期間,對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的企業從嚴處罰,對各類集貿市場、殯葬用品商店、農(食)雜店等銷售經營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進行查處。

據報導,在新年前夕,哈爾濱市當局就曾調集城管、公安等部門,在全市範圍內共收繳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3230公斤,阻止焚燒行為7460起。

哈爾濱政府此舉遭到民間輿論的強烈譴責,不少網民表示:「民俗沒了,傳統文化的傳承也就沒了。」

「焚香燒紙,祭奠祖先,傳承不絕。燒了幾千年,到你朝這裡就給禁止了,你們算什麼東西?」

「瞎搞!人家若在陵園燒點紙錢有何不可?沒有形式,如何寄託哀思?對故去親人無哀思,家庭哪有不解體之理?把心思精力用到發展經濟、清除去中國化上面吧!少干擾我們人民的正常生活。」

有報導指出,哈爾濱市從2017年起就開始查禁冥紙冥幣。對此,有網友直言,哈爾濱官員禁冥紙冥幣,其實是為了爭取所謂的「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有陸媒評論嘲諷說:「如果你到某個城市,突然發現這個城市很多臨街小餐館關門了,各種流動攤販不見了,城市街道變得整齊乾淨冷清了,而到政府機關辦事則往往發現找不到人,那這個城市一定是在創文創衛驗收期。」

除了禁止焚燒冥紙冥幣,一些地方政府以推進「移風易俗」為由,挖人祖墳,強拆廟宇。2018年夏季,江西省政府以推進「殯葬改革」為由,派出「執法隊」進村搶奪和砸毀村民的棺材,甚至發生掘墓焚屍的惡性事件。一個多月內,僅上饒市就至少收繳、焚燒五千多副棺木,引起民怨沸騰。

2012年5月,河南省發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平墳運動,從南陽到周口,數百萬座墳頭被夷為平地,影響人口數千萬。此政策引發輿論一片譴責聲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