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若中共武力攻台 美日將合作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日媒21日披露,美日兩國在東京舉行的2+2會談上達成一致,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中共武力攻擊台灣,美日兩國將密切合作共同應對中共。

3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在會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時談到了台海衝突問題,並表示在當前「日趨嚴重」的安全環境中,美日同盟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前所未有地重要」。

岸信夫則表示,中共近期頻繁派軍機入侵台灣領空,日本自衛隊正研究如何在中共犯台時與美軍合作防衛台灣。雙方達成一致,若中共攻擊台灣,美日將聯手應對中共。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在推特表示,中日關係正在走下坡,日本政府認真考慮協助美國防衛台灣、抵禦中共的消息,肯定會讓中共外交官員「氣炸了」(make Chinese diplomats』heads explode)。

3月16日,奧斯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岸信夫舉行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的軍事挑釁行為,措辭「前所未有」的強硬。

聲明譴責「中國(共)在南中國海水域的非法訴求和非法行動」,還對北京最近修法允許海監船在東海爭議島礁周邊開火表示擔憂。

聲明還提到了日、中、台之間的釣魚列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美日兩國繼續反對旨在改變現狀、破壞日本對群島管轄權的單邊行為。」

根據美國五角大樓日前發出的新聞稿,此次會議目標是強調美日同盟在面對中共的長期挑戰時,捍衛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決心。

另外,據日媒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4月9日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菅義偉將成為拜登在白宮接待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再次向外界展現美日同盟的友好關係。

菅義偉此前在有小北約之稱的「四方安全對話」虛擬峰會上,已經和拜登通過視訊會面。美日印澳四國領袖討論了中共對印太區域構成的威脅,並明確表示對中共不抱任何幻想。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日本研究項目主任辰己由紀(Yuki Tatsumi)向美國之音表示,菅義偉首次訪問白宮的首要任務,是確保美國和日本在菅義偉認為重要的問題達成一致:中共和朝鮮的安全挑戰,也包括兩國在應對中共病毒疫情領域的合作。

當前,日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共對香港人權的打壓,以及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持續做出挑釁動作,使日本朝野反對中共的聲浪日益高漲。習近平原定今年訪問日本,也一再拖延,杳無音信。日本官員透露,現階段,日本政府不可能以國賓待遇邀請習近平訪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