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全球軍力前六名 如何影響印太格局

「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2021年最新排行,世界軍力前6名分別為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日本、韓國。這6個國家中,至少4個是亞洲國家;太平洋戰爭後,美國長期主導亞太安全事務,川普(特朗普)更推出印太戰略。如今,五強都集中在印太地區,而且涇渭分明,美國與印度、日本、韓國成為軍事盟友,聯合對抗中共的軍事挑釁和擴張。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了日本、韓國和印度,世界上最強的美軍,加上軍力排名第4、5、6的國家,形成合力對峙排名第3 的中共軍隊,印太軍事格局越發清晰化。俄羅斯軍力排名第2,軍事戰略已經後退為地區性強國,防衛龐大的領土已經不易,軍力更多面向歐洲,在太平洋的投放能力有限,並無意願在軍事上聯合中共對抗美國,中共軍隊在印太地區實際陷入孤立。然而,中共仍然沒有放棄爭霸的企圖,印太軍事對峙恐持續升高,也預示了最終的結局。

台海局勢

台海是印太地區的最大風險,外界的擔憂也持續加劇,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直接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進攻台灣。

台灣軍力世界排名第22,但專注防衛,還有台灣海峽天塹,實際防衛能力更靠前。中共不敢輕易動手,當然怕美軍介入。中共部署了東風-21、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作為所謂反美軍介入的手段,號稱航母殺手,2020年8月還向南海試射,但美軍航母仍然照常在周邊巡弋,美軍神盾艦已經驗證了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

實際上,美軍無需動用航母,伯克級驅逐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戰斧巡航導彈,可在中共反艦導彈射程之外,對中共軍隊集結地和沿海軍事基地發起第一輪反擊;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的俄亥俄級潛艇,還有維吉尼亞級、洛杉磯級攻擊潛艇,更令中共防不勝防。B-52、B-1B轟炸機攜帶的AGM-158戰區外巡航導彈射程1000公里,可在中共防空網之外實施第二輪反擊。中共的攻台行動從一開始就可能嘎然而止。

美軍若真動用航母,應該是準備大規模海戰,或深度全面反擊,中共高層若鋌而走險,不但無法突破第一島鏈,中共政權還會很快岌岌可危。

美軍若參戰,日本不會袖手旁觀。美日2+2會談後,日本共同社稱,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確認, 台海突發事態時將與美國密切合作。具體安排不會輕易透露,但美軍無疑將使用在日本的軍事基地,日本不僅參與後勤補給,還可能提供海上防衛,如反潛偵察、導彈攔截、防空等,還可能出動F-15空優戰機為美軍轟炸機護航。若美軍能在琉球群島部署中程地對地導彈,將是又一大突破。

台灣若失守,日本琉球群島立刻就陷入危險,日本無法對台海戰事袖手旁觀。美國重申把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日本也會支援美軍在台海作戰。按照北約協定第5條,若中共攻擊美軍,北約國家都有責任協助美國。

2021年3月18日,日本空中自衛隊的F-15(左)和駐日本三澤基地的美軍F-16(右)戰機共同演練。(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東海局勢

台海和南海的熱點,某種程度上掩蓋了東海的熱度。中共對釣魚島不斷放出愛國宣傳,還通過了《海警法》,製造在釣魚島使用武力的灰色地帶。但這不是全部,2013年,中共宣稱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把大片公海納入、直逼日本、韓國,兩國都強烈反對、不予承認,美軍轟炸機也屢屢無預警進入,澳大利亞和歐洲各國還紛紛譴責中共單方面挑釁。

中共戰機航程有限,但時常在東海進行遠程訓練。日本防衛省2020年10月9日通報,日本戰機從4月到9月緊急升空攔截371次,應對中共軍機次數最多,為234次,逾63%。

歷史上,中日曾爆發甲午海戰,導火索從朝鮮半島開始,最後演變成中日海軍大戰。中共在東海的不斷挑釁,令中日加速走向軍事對抗。

美日2+2會談之後,3月18日新華社報導《趙立堅批美日狼狽為奸》,引發了中日之間的又一輪關係緊張,潛在軍事衝突的風險升溫,無疑令東亞局勢複雜化,韓國也無法獨善其身。

3月18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和韓國國防部長徐旭(右二)在韓國首爾的國家公墓向朝鮮戰爭的受害者致敬。(Kim Min-Hee - Pool/Getty Images)
2021年3月18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和韓國國防部長徐旭(右二)在韓國首爾的國家公墓向朝鮮戰爭的受害者致敬。(Kim Min-Hee – Pool/Getty Images)

朝鮮半島局勢

3月17日,美韓舉行2+2會談,並續簽了美韓共同防衛條約,美國繼續承諾保障韓國安全,包括延伸的全方位威懾力量。

韓國需要美軍繼續留在韓國,以阻止朝鮮的進攻威脅。鑑於朝鮮半島隨時的戰爭風險,韓國不想輕易與中共對立,但為了應對朝鮮的彈道導彈,卻無法拒絕美國的薩德反導彈系統,中共十分忌諱。

薩德系統可以監控朝鮮,也可以監控中國東北、華北和內蒙地區,這對美國應對中共的核武威脅至關重要。美軍駐韓國基地,可以隨時處理東海、黃海的軍事危機,也是離北京最近的美軍前沿軍事基地,隱形戰機若能從韓國起飛,將直搗中共軍隊最高指揮機關。

朝鮮擁有龐大的地面部隊,但總體軍力排名世界第28位,海、空軍裝備比較落後,無法真正對太平洋產生影響。朝鮮的核武器成了雙刃劍,中朝可以唱雙簧,但也給了美軍更充分的理由在東亞駐軍和戒備,美中若發生海空軍事衝突,朝鮮幫不上忙。朝鮮若趁機進攻韓國,等於把韓國拖下水,美軍更會充分利用韓國的軍事基地,日本也會再次成為有力的後援基地。若朝鮮企圖動用核武,美軍很可能先發制人。

若朝鮮半島發生戰事,不能完全排除俄羅斯介入,但機率甚微。朝鮮戰爭時,前蘇聯並不願意直接參戰,卻慫恿中共打代理戰爭,如今更可能坐山觀虎鬥。俄羅斯的主力地面部隊從西部轉移到東部需要較長時間,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並非最大,若真出動,勢必引發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連鎖反應。俄羅斯的巡洋艦和驅逐艦已經落伍,維護狀態堪憂,日本更多的神盾驅逐艦優勢明顯,若發生衝突,恐重演又一場日俄海戰,俄羅斯應該不會冒險介入太平洋軍事衝突。

2021年2月9日,美軍航母羅斯福號(CVN71,遠處)和尼米茲號(CVN68,近處)在南中國海共同演練。(美國海軍)

南海局勢

中共對南海島礁鞭長莫及,中共艦隊主力並不在南海,山東號航母到了海南,但艦載機基地卻仍然在青島。海南島更多是中共的核潛艇基地。比起東海、台海,缺乏加油機支援的中共戰機難以深入南海,南海島礁易攻難守,成了中共的雞肋。

中共的海上民兵、海警船能嚇唬南海周邊國家,但無法應付真正的海戰。美、日、澳海軍在南海自由航行,英、法、德等國的軍艦也將更多參與。軍力排名第7的法國和排名第8的英國加入美軍,變成了軍力第1和第4-8位的國家聯合對抗中共軍隊,優勢更加明顯。

這些國家的戰艦可能在南海挑戰中共劃定的領海,中共軍隊若只抗議、不敢開火,愛國主義宣傳就難以自圓其說,反倒成了中共政治宣傳的燙手山芋。中共軍隊的真正實力在南海暴露的最明顯。

中共唯一期望的就是美軍不要在南海下通牒,若美軍或聯軍要求中共限期拆除、撤離某個或某些島礁,中共將騎虎難下。中共若再挑釁,這一局面就越早到來,美軍或許在等待更多東盟國家直接表態。

2020年8月28日,美軍的B-2隱形轟炸機在印度洋迭戈加西亞島的落日餘暉中。(美國空軍)

印度洋孟加拉灣局勢

川普的印太戰略,顯著提升了印度的地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印度,雙方都願意加深軍事合作,印度更直接稱是美國的全球戰略夥伴。

中共不得不從中印邊界撤軍,卻已經無法阻止美印深度軍事合作。印度暫時應該專注防衛邊境線,採購更多美國武器,也期望美國幫助應對家門口印度洋孟加拉灣出沒的中共潛艇。印度不會輕易進入南海,但印度海軍卻隨時有能力封鎖中共的運輸航道,澳大利亞也願意幫忙的話,就更順手了。

中共想從緬甸打開另一條通道,但避不開印度海軍。中共支持緬甸軍政府,目前正在演變成一場失控的危機。中共盲目在中印邊界挑釁,把印度推向了美國,印度也樂於接收從中國轉出的供應鏈,更不會放棄走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2020年的中印邊界衝突,人們看到了俄羅斯與印度的關係比與中共更好,中共面對美印合作,卻無法拉俄羅斯合作應對。巴基斯坦軍力世界排名第10,但應付印度已經勉為其難,巴基斯坦或許會在印巴邊界挑起事端,但應該不會選擇與美軍對抗。

美軍暫時不會在印度設立軍事基地,僅出售更多武器,與印度分享情報、共同訓練,就足以令中共芒刺在背。美軍能隨時把B-2隱形轟炸機部署在迭戈加西亞島,過境印度就可空襲中共在西部、中部的導彈基地,比起太平洋方便多了。

美國國防部長的亞洲之行後,印太軍事格局更加明朗化,世界軍力第3的中共不斷挑釁和擴張,最終導致了世界軍力第1、4、5、6還有第7、8位國家的進一步聯合應對,實力對比更加懸殊。

2021年的印太地區應該會很熱鬧,中共高層繼續窮兵黷武,結局也就不難推測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