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首次推出對中戰略 中使館跳罵但黨媒誇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3月19日,瑞士發布了該國首份《中國戰略》文件,強調兩國在價值觀上存在巨大差異,瑞士外長還表示,要更嚴格的審視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中共大使館對此跳腳叫罵,但是中國大陸媒體卻顛倒黑白,硬是報出瑞士把中共作為「外交政策優先國家」的「正面文章」。

人權問題非外交部專責,而是瑞士政府之責」

在瑞士政府的戰略文件中,瑞士強調兩國在價值觀上的巨大差異,但是仍表現希望尋找兩國「更大的一致性」。

瑞士外交部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在19日當天介紹這個外交政策時說,瑞中關係的兩個關鍵問題是人權對話和貿易利益,瑞士希望有一個獨立的中國政策,在該政策的框架下解決雙邊問題。

3月21日,卡西斯在接受瑞士《新蘇黎世報》採訪時說,瑞士將更加嚴格的批評中共的人權問題。並且「解決(中共的)人權問題不再只是外交部的專門責任,而是整個瑞士政府的責任。」

卡西斯表示,瑞士各城市、科學機構和企業也可以為保護人權做出貢獻。他說:「我們希望在多方領域的參與下,在人權問題上擁有更大的說服力。」

當被問及中共的香港政策時,卡西斯說瑞士對港人的民主權利的萎縮感到擔憂。關於中共迫害維吾爾族人的問題,他回答說,這顯然是中共侵犯少數民族權利,瑞士已向北京明確表示了擔憂。

與此同時,瑞士政府已經禁止國有防務公司Ruag向香港警方提供彈藥。該公司原本計劃為香港警方供應主要用於軍用狙擊步槍的子彈,但瑞士政府內部的一個監督小組認為,這種彈藥如果用於對付平民,風險太大。

中共媒體矇騙國內讀者 顛倒黑白

儘管瑞士的這份《中國戰略》相對溫和,也對瑞中關係做了相對積極的評價,但仍導致中共方面的激烈反彈,中共駐瑞士大使館22日上午做出回應,批評瑞士對中共的政治制度、少數民族政策和人權發展狀況「進行無端指責與攻擊」,是給北京貼上「惡意標籤」。

中共駐瑞士使館在聲明中寫道:「瑞士給中國(中共)貼上一些惡意的標籤,向外界釋放出錯誤信號。這些說法背離基本事實,不利於中瑞關係健康發展。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而中共控制的國內媒體卻指鹿為馬,把瑞士對中共的批評解讀為瑞士對中瑞關係的積極肯定。中共的「第一財經」以「瑞士首次通過對華公共戰略 視中國為外交政策優先國家」為題發文,該文在搜狐、新浪等門戶網站轉發。

文章中不但刪去了瑞士方說的「價值觀不同」等內容,還通過採訪瑞士商會副主席張志強,稱中瑞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很早就簽了,「對我們也是很有好處的」,他說。

跟中共駐瑞士大使館對《中國戰略》的跳腳反應不同,文章中提到去年是中瑞建交70週年,瑞士駐華大使羅志誼稱,「瑞士是中國(中共)始終如一的好朋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