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中舌戰阿拉斯加 解讀楊潔篪的開場白(下)

三月中旬,美中兩國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舉行會談,中方宣傳為「高層戰略對話」,美方則簡單地稱為會談,且強調是一次性的,並沒有後續會議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開場白中,一邊抨擊美國一邊自贊中共,做足了讓中國國內民眾看戲的功夫,把外交工作當成了宣傳工作。美方識破了這一點,美國官員和媒體把楊潔篪的開場白定義為「公共戲劇表演」、「誇大的演出」。

楊潔篪說:「美國本身並不代表國際輿論,西方世界也不代表。無論從人口規模還是世界趨勢來看,西方世界都不代表全球輿論。所以我們希望美方在談到普世價值和國際輿論時,考慮一下這樣說是否踏實,因為美國並不代表世界,它只代表美國的政府。我認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不承認美國所倡導的普世價值,不承認美國的意見可以代表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人制定的規則將成為國際秩序的基礎。」

楊潔篪不僅擅自代表「中國人民」、「中國人」,在這裡,他還妄自代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試問:中國(中共)代表世界輿論嗎?即便從人口規模而言,印度人口和中國人口相當,但在道義上,印度卻站在美國和西方一邊,即民主印度站在專制中國的對立面,中共覺得心裡踏實嗎?如果說美國政府只代表美國或美國人民,可惜的是中國政府連中國或中國人民都代表不了。道理很簡單,美國政府由美國人民選舉產生,而中國政府自封自號,強行剝奪中國人民的選舉權利。

楊潔篪宣布:「美國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甚至在20、30年前,你們就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事實上,如果美國的國力很小,比如只有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或越南那麼小,中共絕對不會同美國對話,而只會恃強凌弱、一味霸凌。恰恰是美國的實力,才迫使中共遠奔阿拉斯加與美國對話。

至於「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且不說楊潔篪在這裡再次妄自代表中國人,就問他: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那麼中國人究竟吃哪一套?楊潔篪的潛台詞是:中國人不吃美國那一套,而吃中共這一套;中國人不吃民主自由那一套,而吃專制腐敗這一套。說穿了,中國人願意當奴才、願意當太監,你們美國人管不著!

楊潔篪質問:「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難道被外國圍堵的時間還短嗎?」

為此,中國網民問他了:馬克思、列寧是不是洋人?我們中國人吃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苦頭還少嗎?蘇聯或俄羅斯是不是外國?中國被俄羅斯侵占的領土還算少嗎?被蘇聯圍堵的時間還短嗎?中國網民期待楊潔篪能夠挺起脊梁骨,去向俄羅斯或普京發出這樣的質問。或許,那才算問對了人。

楊潔篪宣稱:「只要中國的制度對頭,中國人民是聰明的,要卡住我們是卡不住的。」

眾所周知,中國的制度是專制制度,是一黨專政加一人獨裁,如果中共停止封鎖互聯網,讓十三億中國人民發聲,看他們中有多少人會認可「中國的制度對頭」;中共封鎖互聯網,剝奪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恰恰證明中共心虛。也就是說,連中共自己都認為這個制度不對頭,才要封堵天下悠悠之口。

不容贅述,楊潔篪不斷妄自代表中國人民,從人的智商而言,中國人民或許的確聰明,但究竟是誰卡住了他們?難道是美國封鎖了中國的互聯網,讓中國人民無法得到全面、客觀、真實的資訊?難道是美國剝奪了中國人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讓他們無從發揮治國才能?難道是美國強迫中國人民「聽黨話、跟黨走」,從而讓他們喪失獨立人格、獨立思維能力、創造力和創新力,進而被逼上抄襲、盜版、剽竊之路?

事實恰恰相反,卡住中國人民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共。中國人民的確應該對共產黨發出這樣的吼聲:中國人民是聰明的,要卡住我們是卡不住的!

(2021年3月23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在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