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前嚴禁冥紙冥幣 哈爾濱整治行動遭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4月4號清明節即將來臨,民眾祭祖掃墓的習俗也陸續展開。但是,哈爾濱市當局近日卻以「移風易俗」為由,對焚燒冥紙、冥幣等進行整治行動,聲稱要使百姓祭祀時須用的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此舉引發民眾譴責。

據黑龍江官媒《哈爾濱日報》報導,為倡導所謂的「文明祭祀」,哈爾濱市當局3月9號召開會議,要求在2021年清明節期間,對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的企業從嚴處罰,並嚴格查處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的銷售行為,要「讓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

哈爾濱市民劉先生:經營這個冥幣的全都沒收了。就是說不要讓賣,不讓他(把)車拉走了,或者銷毀了。就是這個情況。」

哈爾濱市民馬女士表示,祭祖掃墓時焚燒冥紙、冥幣是中國傳統,不應該取消。

哈爾濱市民馬女士:「這是中國傳統,你怎麼能給它取消呢?你取消這個起了什麼作用?他們做這些事情,他們(當局)就是沒事找事,這叫尋釁滋事!」

對此,有民眾表示,清明祭祖燒紙,是老百姓懷念和紀念祖先的一種方式,不是一禁了之。哈爾濱這種粗暴禁止的方式,只會激化矛盾,引來老百姓的不滿,甚至引發不該發生的事。

馬女士認為,當局從嚴處罰冥紙冥幣的生產與販售,可能是想藉機斂財。

哈爾濱市民馬女士:「我估計他可能是收繳,在這裡頭或者是罰款,他可能在這裡頭撈錢。反正公安該他們做的,他們不做,不該做的,就做這種事情。」

對於當局這種做法,許多民眾提出質疑,認為當局就是藉此收斂錢財。

事實上,中共除整治冥紙冥幣之外,還以所謂的「移風易俗」為由,強拆土地廟、強推平墳運動,引起極大的民怨。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鳴、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