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永不沉沒!史上最幸運的軍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和大家介紹歷史上最幸運的軍艦,沒有之一,二戰時期日本聯合艦隊的「雪風」號驅逐艦。

這艘驅逐艦,太奇特了,它參加了日本海軍在太平洋戰爭時期大大小小的敗仗,屢戰屢敗,但是打了敗仗,隊友都死了它卻能逃亡。比如說吧,炮彈打到它身上了,結果卻是啞彈;魚雷擊中了它,也是顆啞雷;甚至有一次撞上了水雷,這水雷也是顆啞雷;它要是和隊友走在一起,遇到了美國飛機,美國飛機一定把炸彈往它隊友身上扔。就這麼一艘軍艦,被日本水兵戲稱為帝國祥瑞。

雪風號是日本五十多艘甲級驅逐艦中,唯一活過了二戰的,在二戰之後賠償給中華民國,命名為丹陽號。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雪風號的前世今生!

「雪風」號是日本帝國海軍陽炎型8號艦,1938年8月開工,1940年1月20日竣工。是二戰期間日本比較新的驅逐艦,排水量2400噸,航速35節,非常強的機動性。有三座127毫米的兩聯裝火炮,2座四聯裝魚雷發射器。火力相當不錯。

中途島海戰 雪風號打醬油的

1941年雪風號初次參戰,1942年參加著名的中途島海戰,自己的幸運光環小試牛刀。當時作為近藤信竹中將指揮的第二艦隊攻略部隊的一員,主要任務是防空。戰爭的結果大家都看到了,日本在海戰中損失了全部4艘主力航空母艦赤城、加賀、蒼龍、飛龍,被迫撤退。

1942年參加聖克魯茲海戰,作為旗艦航空母艦「翔鶴」的護衛,結果不出意外,雪風護衛的「翔鶴」中彈,雪風毫髮未傷。

日本聯合艦隊總共失去了148名飛行員。參戰的百分之49的日本魚雷轟炸機、百分之39的俯衝轟炸機和百分之20的戰鬥機飛行員戰死。海軍航空兵的損失遠大於之前的珊瑚海戰役或中途島戰役。

說實話,中途島海戰和聖克魯茲海戰和雪風號關係不大,雪風號就是一個打醬油的,美國的飛機飛過來肯定首要目標是日本的航母,驅逐艦沒有什麼價值。而日本在這些戰役中除了損失航空母艦,其它艦船並沒有遭受太大損失。

可是接下來的事情,雪風號就如同開掛了一樣。

一系列海戰 雪風號屹立不倒

1942年11月12日,瓜達爾卡納爾海戰,日本派出兩艘戰列艦,比睿和霧島號,一艘輕巡洋艦和14艘驅逐艦,進攻瓜達爾卡納爾島,和美軍艦隊在夜間遭遇。雪風護衛的比睿號首先打開探照燈,結果暴露了自己,被美軍打成了篩子。

瓜島海戰進行得非常激烈,美軍損失7艘驅逐艦,兩艘巡洋艦,日本也損失了不少戰艦,比睿號戰列艦沉沒,但是雪風安全撤退,而負責收容比睿號上的水兵的,正是雪風號!

1943年3月2日至3日,俾斯麥海海戰,雪風號擔任日本運輸艦隊的護衛,美軍動用了110架轟炸機 50艘戰鬥機,對日本艦隊進行水平跳彈攻擊。日軍損失了全部8艘運輸船,8艘驅逐艦中的4艘,荒潮,白雪、時津風、朝潮被擊沉,搭載的第51步兵師團主力幾乎全軍覆沒。可是在槍林彈雨中,「雪風」號屹立不倒,毫髮未傷。不僅如此,還不慌不忙地打撈起落水的戰友們,第51步兵師團部分司令部人員,中野英光中將更是因為搭乘該艦而得以倖免。雪風號不僅有幸運之力能躲過災禍,還承擔了救助隊友的責任。

1943年7月13日凌晨爆發的科隆邦阿拉海戰中,美軍向雪風號發射了一枚魚雷,但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雪風」吃水淺,魚雷從雪風號的船底划過,擊中了後面「神通」號輕巡洋艦的後機艙,機艙被徹底炸毀,「神通」號舵機失靈,喪失機動能力。

隨後「神通」號被三艘追擊而來的美國驅逐艦痛打落水狗,沉入海中。雪風號看著神通號,表示,實在是對不起。隨後「雪風」和其它三艘驅逐艦共同發射魚雷,重傷美軍3艘輕巡、2艘驅逐艦,並擊沉1艘驅逐艦,算是為神通號報仇了。

1944年6月19日,馬里亞納海戰爆發,「雪風」號本來是要上一線的,但是由於戰前的一次訓練中推進器意外壞了,速度減半,不能上戰場了,被臨時改派為油船「西洋丸」護航。路上遇到了美國潛艇,「西洋丸」被重創,「雪風」號依舊沒事,照例完成了救助工作。

萊特灣海戰 日海軍幾全軍覆沒 雪風毫髮無傷

1944年10月20日,萊特灣海戰。日本海軍幾乎全軍覆沒,損失重巡「愛宕」、「摩耶」、「最上」、「鈴谷」、「鳥海」、「築摩」;戰列艦「武藏」、「山城」、「扶桑」;航母「瑞鶴」、「千歲」、「瑞鳳」、「千代田」;以及其它數艘輕巡洋艦和驅逐艦。但是我們的雪風表現依然穩健,雪風在此役中毫髮無傷,還撈起了一大群友軍落水船員。

最有意思的是,當時雪風看到重巡洋艦築摩號受重傷不能航行,主動要去救它,結果走到一半,受到上級命令,雪風你快歸隊,不要管築摩,我已經派遣野分號去救助築摩。結果,野分號救助完築摩號準備撤退,被美軍的新澤西號戰列艦的雷達捕捉到,瞬間被打成篩子了,雪風運氣就好到這種程度。這個野分號也是很有意思的戰艦,我們以後有機會節目帶給大家。

1944年11月21日,「雪風」與「浦風」號護送戰列艦「金剛」回國,在台灣海峽被美國潛艇「海獅」號偷襲。不出意外,戰列艦「金剛」與「浦風」中魚雷沉沒,「雪風」依然安然無恙,輕車熟路地打撈起兩艘沉艦的水兵安全回國。簡直是戰艦史上的奇蹟!

1944年11月29日,當時世界上體積最大、技術也比較先進的新銳航空母艦「信濃」號由「雪風」與另外兩艘驅逐艦護航,在日本的內海瀨戶內海試航。結果碰上了美軍潛艇「射水魚」號,射水魚發射6顆魚雷,其中4顆擊中信濃。信濃很快就沉沒了,成了海軍史上最短命的航母,從首航到沉沒僅有不到20小時,雪風號繼續打撈信濃號船員。當時「雪風」號艦長的寺內正道大佐看著這般景象,不禁發出了感慨:「成習慣了啊,都是這樣的光景。這種風啊,都是在救助其它艦的人的時候吹。」

自開戰以來,「雪風」號幹得最多的事情不是對敵作戰,而是撈自己人。之後,「雪風」號甲板上坐滿信濃的船員安全返航。

自殺攻擊「菊水作戰」 雪風船上一顆美軍啞彈

1945年4月7日,日本海軍集結殘存力量,發動孤注一擲的自殺攻擊「菊水作戰」,雪風為旗艦「大和」護航。我想大家都猜到結局了吧,在美軍機的輪番轟炸中,不僅「大和」號戰列艦,巡洋艦「矢矧」,驅逐艦「浜風」、「磯風」、「朝霜」、「霞」都被擊沉。但是我們的雪風號,數百名船員中僅有3人死亡,15人受傷。然後雪風接上級命令,救助大和號上的船員。滿載大和號船員的雪風號回到日本後竟然發現,船上居然有一顆未爆的美軍炸彈!是顆啞彈。

菊水作戰之後,日本剩下的軍艦只能躲在港口被美軍轟炸了。雪風在先後數十次大規模空襲中僅中彈一枚,而且不出所料,又是啞彈!一次空襲中,雪風為了躲避炸彈不慎撞上自家鋪設的水雷,但是這枚水雷引信失靈了!可是旁邊的「初霜」號驅逐艦同樣撞上了水雷,當場爆炸沉沒。

故事講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說什麼了,「雪風」號的運氣已經不能用我的語言來形容了。

二戰結束之後,「雪風」號賠償給了中華民國,命名為「丹陽」號,由於艦體老化,在1966年除役,1971年正式拆解。

作為歷史上最幸運的戰艦,「雪風」號參加了日本二戰期間大大小小的戰役,從中途島到瓜島,從萊特灣到菊水作戰,無論身邊的戰友如何中彈,中魚雷,沉沒,「雪風」號依然屹立不倒,不管是魚雷、炮彈還是火箭彈,你都打不中「雪風」號,就算打中了也是啞彈。

在日本海軍內部,流傳著這麼一種說法,吳港之雪風,佐世保時雨,就是日本海軍有兩艘最幸運的軍艦,雪風和時雨。那麼時雨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請關注我們的頻道,以後帶給大家。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