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包商銀行破產 六千億資金去向未交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中國包商銀行近期被北京市法院正式裁定破產,負債總額超過2000億人民幣。如果加上當初成立時的實收資本4千3百億,包行總共有6千多億資金去向不明。

大陸明天控股集團旗下的包商銀行,終於被宣告破產。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北京第一中級法院2月7號正式裁定,被中共央行和銀監會接管近2年的包商銀行破產,負債總額高達2059.62億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破產簡單的說法,就是地方政府不背它的債務,這次中國的兩會正在開的,它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破產來講,本身的意圖就是保證它的資本延續或者是企業的不會連鎖的反應。但是中國因為是國有資本主導,而且引領之下的企業,它的未來幾乎都是充滿著不確定的因素。」

包商銀行前身為1998年成立的包頭市商業銀行,2007年更名為包商銀行,2008年至2011年獲准在北京、深圳、成都、寧波設立4家區外分行,業務快速向區外擴張。

2019年5月24號,中共央行、中共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因明天控股集團旗下的包商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即日起實行為期一年的接管,並委託建設銀行託管業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是當事人進行託管,應該由這個大股東來負責出面來做,為什麼由中國建設銀行來託管,它這個託管的過程,它並不是託管,而實際上是聽之任之,等於就是放縱在那兒。」

據了解,包商銀行去年申請破產清算前,「已無任何生產經營,也無任何在職人員」,除履行合約項下的相關工作外,也沒有其它業務。

謝田:「當年成立的時候,實收的資本額就是四千三百億,到了負債是兩千億,這整個六千億的那個錢,是怎麼樣一步步丟失掉的,丟到哪裡去了,所以這個都沒有交代清楚。」

在中國出現銀行主體破產倒閉的情況是很罕見的。但2020年以來,不僅包商銀行進入了破產程序,陝西榆林榆陽農商行和橫山農商行也已被先後重組。

謝田:「其它還沒有出現破滅的,那完全不是經濟上的原因。就是中共政治力量的一方,支持誰,不讓誰破滅,誰就不會破滅。一旦另一方失去了支持,不再得寵或者失事了,或整個這政治方被清算以後,它們相關的一些產業、白手套也就隨之破滅了。這個實際上就是一個中共上層政治鬥爭,在這個商業銀行金融領域的一個反應。」

據公開信息不完全統計,2020年中國的銀行系統有超過60名高管被查,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小銀行和省級聯社等機構。

2020年8月,前煙台銀行黨委副書記、董事、行長石學東因涉嫌違法放貸2億,被判刑13年半。其中違法放貸9489萬沒有收回。

鞏勝利:「煙台這個是地方商業銀行,也面臨著空前的危機。所以地方政府的決定權,不能按照這個金融規律或者銀行的管轄,或者經濟規律來做事,那麼所有的銀行它的破產,最後沒有辦法活下去,沒有辦法生存是必然的結果。」

早在2019年,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董事長彭純就曾經提出警告,未來中國將有更多銀行倒閉,「而且將持續一段長時間」。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